【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管群英高位截瘫、艰苦创业,仍不忘帮助别人

2019-06-05 06:30: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姜鸿丽 丁夏]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管群英高位截瘫、艰苦创业,仍不忘帮助别人,她说——

“乡里乡亲的,能帮就帮一把”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姜鸿丽 通讯员 丁夏

6月3日,晴朗无云。石门县大山深处的所街乡关上村绿树环绕,青翠欲滴。51岁的村民崔孔维早早来到地里栽红薯。他患过小儿麻痹症,双腿落下残疾,干活很吃力,干累了就歇一会。

崔孔维的妻子也体弱多病,儿子外出打工,还有年迈的母亲要赡养,生活较困难,2015年崔孔维家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党和政府帮助下,他们一家易地搬迁,修了100多平方米的新房,还搞起了养殖,平时制作剁辣椒等土特产卖。

“家里不到2亩地,我种上红薯喂猪。我们乡里的土货城里人愿意买,销路好,价格也好。我喂了20多头猪、8头羊,平时还做点剁辣椒、豆腐乳等,好让嫂子帮我卖。嫂子这么帮我们,我们更要勤快点。”崔孔维抹了一把汗,又弯下腰,继续栽红薯。

崔孔维说的“嫂子”,是石门县“名人”管群英,曾被评为省雷锋式巾帼志愿者,并入围“感动中国之湖南人物”。管群英也是所街乡人,中专毕业后在一家国企工作。后来遭遇车祸,造成高位截瘫。但她身残志坚,搞过创作,开过便利店,干过保险销售等。她干一行钻一行,担任太平洋人寿保险石门县支公司营销部经理时,业绩在全省名列前茅。2016年,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她和丈夫在石门县城开了一家特产专卖店。

近几年,脱贫攻坚成为石门县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作为县政协委员,管群英觉得自己有责任结对帮扶贫困户,但县政协考虑到她的身体和家庭状况,没有安排她参加结对帮扶,她便利用自己经营特产店的优势,帮助贫困乡亲销售土特产。她还找到自己老家的贫困户崔孔维,主动承担起帮扶任务。

“嫂子自己生活压力也很大,两个女儿读大学,父母又有病。但她还想方设法帮助我们一家,我们自己如果不努力,对不住她啊!”崔孔维说。

前几年,崔孔维的儿子找不到工作,管群英四处托人,先后介绍了两份工作。管群英还包销了崔孔维家生产的腊肉、剁辣椒、豆腐乳等土特产。崔孔维养猪养羊,管群英请来畜牧技术人员,教他学习养殖技术。去年,崔孔维家想建猪舍扩大养猪规模,需要10来万元。一次,崔孔维顺便提起这件事,管群英立马表态:“我没有多大能力,帮不上你太多。你养猪差钱,我先给你2万元,就当是我给你的订金,年底杀猪,你再给我猪肉。”在管群英支持下,崔孔维家顺利扩大了养殖规模。

“崔孔维一家还有困难,乡里乡亲的,能帮就帮一把,也可以减少一点政府的负担。”谈起对崔孔维家的帮扶,管群英有点不好意思地说,自己没有做啥,不值一提。

相关专题: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