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乡村“四化” 幸福入画——“乡村振兴看岳阳”系列报道之三

2019-06-05 06:27: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张璇 吴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见习记者 张璇 吴广

“村民在这里可以春赏樱花夏观荷,秋闻菊香冬品梅,此外还有三叶草、绣球花、波斯菊等20多种植物。”6月4日,岳阳县荣家湾镇党委书记李德军带着记者走进欣荣村的樱花园,眼前是百花齐放,不时有飞鸟掠过。他介绍,这里以前是一片荒山,如今变成千亩樱花园,山青了,空气好了,村庄更美了!

这是岳阳探索乡村振兴、扮靓乡村颜值的缩影。今年来,岳阳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来打,聚焦地净、水清、村绿、房美等10件具体事情,挥舞“硬化路面、绿化村庄、亮化道路、美化环境”的“四化”妙笔,绘制沃野新图。

“提升农村面貌,就是要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提高农民群众生活质量,增强农民群众的幸福感。”岳阳市委书记刘和生说,该市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开局整体顺利,氛围逐步形成,力度不断加大。全市已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46个、市级美丽乡村128个,农村让城市更向往。

绘出千里“黑色缎带”

一条路,打开一个乡村,推动一方经济发展。“路不好走,出行不便,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 湘阴县金龙镇望星村村民周汉勋把村民的困扰反映给了岳阳市住建局驻望星村工作队队长廖亚辉。廖亚辉马上带着驻村队员入户收集修路意见,将修路工作纳入挂号销号制度。不到一周,县交通局,镇、村与驻村队员多方联动,制定出路面硬化计划。

“2米的乡间小路拓宽至4米的两车道,村民不仅出行方便了,还能把自家的农产品运出去卖。”看着即将完成的水泥路面,廖亚辉面露喜色。自驻村工作队进驻以来,全村2.7公里的道路实现了“白改黑”,79盏路灯照亮了村子的未来。

乡村公路的“颜值”也与日俱增。在屈原管理区三洲村,有条公认的“最美公路”。这条沿三洲河的沥青路旁,铺设了大片草皮,栀子树、红叶石楠、茶花树、桂花树争奇斗艳。傍晚时分,村民来到三洲河沿线休闲走廊上,散步聊天,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栀子花香。“村里目前道路白改黑7.9公里,绿化主干道6.2公里。路通了、美了,老百姓的生活环境越来越舒畅。”村党支部书记谭国雄说。

岳阳市交通局农村公路科科长龚岳松介绍,去年岳阳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重点抓好农村公共空间整治,推进通村组道路建设,目前已对2400公里村组道路实施硬化或“白改黑”工程,安装路灯69397盏;不断提升农村绿化美化水平,交通干道、沿村公路及沟港河渠等地段宜绿则绿,绿化主干道路5456公里。

琢出一串“花园项链”

乡村的美要“内外兼修”,关键在于村民“主人翁”意识强不强。在临湘市坦渡镇万峰村,记者看到一个个小花园格外惹人注目。该村老党员陈天桃不仅帮助村民制作竹木篱笆,还将培育多年的30棵桂花树捐献出来。该镇韩桥村村民徐延安多年在外承包工程,今年主动为家乡捐赠了价值6万元的景观苗木。

有爱花的农民,也有爱果树的乡亲。在平江县向家镇黄长村柿花屋场,不仅沿组级公路旁种满了柿子树,家家户户门前还种了不少柑橘、柰李、乌梅等果树。该村党支部书记许火林说:“全村每户房前屋后都种了果树,不仅美化了环境,还增加了收入。”

在岳阳楼区奇家岭街道仓田村,家家户户的庭院连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墙上或是青山绿水画,或是文明卫生顺口溜,“农村卫生 人人有责”的观念已深入人心。

在提升乡村颜值的道路上,岳阳因地制宜,结合当地地理特色与文化底蕴,统一规划设计,统一景观式样,统一外墙装饰,方寸之间凸现高质量的乡村人居环境。岳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孙志诚介绍,目前全市在建美丽小屋场、小广场、小舞台635个,建成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小庭院1860处。

漾起一条“最美岸线”

长江,入华容出临湘,流经湖南的163公里岸线全部厚赐给了岳阳。

为了不负这份“独宠”,去年,岳阳市出台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决议”和“行动方案”,打响了洲滩复绿、关停港口码头复绿、工业园区绿化、采石场复绿在内的岸线绿化大会战。

记者沿岳阳市君山区41公里长江岸线而行,只见一江碧水,波光粼粼;草长莺飞,豚跳鱼跃。而在蜿蜒163公里的长江湖南岸线上,这样的美景随处可见。

美化长江岸线,首先聚焦沿线码头整治。君山区投入3亿多元治理长江岸线,拆除39处砂石堆场、10处非法砂石码头和5处渡口,并对其全部复绿。

行走在临湘市江南镇长江岸线,防浪林、风景林肃立两旁,绿意盎然。曾经,江南镇农民屋后2688栋偏杂屋绵延32.5公里,成为全市的“疮疤”。如今,该镇沿长江大堤栽种紫薇、榉木、女贞等近20万株,实现长江岸线江南段全段生态复绿。

筑牢“绿色长城”,岳阳以坚如磐石的定力,围绕“村绿”,突出绿化长江岸线。今年2月,该市对华容县、君山区、云溪区、临湘市43个与大堤接壤的村庄铺开“绿色村庄”建设工程。如今,已绿化村组干道192.8公里,新增公共绿地面积71亩,复绿荒山荒地1299.6亩。

在岳阳,“绿色滨江、还岸于民”的梦想已经实现。

相关专题:乡村振兴看岳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