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戴裁缝帮忙,贫困户建房

2019-06-04 07:40: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金太山 何发明]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戴裁缝帮忙,贫困户建房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金太山 何发明

5月23日,海拔700多米的祁阳县羊角塘镇茶园村,村民付染巧家的新房即将封顶,她恭恭敬敬地请一名走路一瘸一拐的中年汉子把一截红布挂在脚手架上。付染巧激动地说:“新房封顶是我们这最重要的仪式,当然要请戴裁缝。”

付染巧口中的戴裁缝,是付染巧脱贫致富的恩人。

今年46岁的戴柏桥,3岁时患小儿麻痹症腿部致残。后来,戴柏桥凭借努力学习裁缝,成了当地的大师傅,还在祁阳县城开办起服装加工厂。

“小时候,我家里很困难,加上我还残疾,父老乡亲没少帮助我们。” 2016年,戴柏桥回到茶园村,看到村里还有不少村民没有脱贫,便与妻子商量,决定把服装厂搬回村里,带动大伙脱贫。

村民付染巧几年前患了一场病后,干不了重活,成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戴柏桥得知付染巧的情况,便与镇、村干部上门,动员她到厂里来上班。

刚开始付染巧不答应,担心自己帮不上忙,还给戴柏桥添麻烦。后来,经过大家的鼓励和戴柏桥多次邀请,付染巧终于鼓足勇气到服装厂上班。

为了帮助付染巧增加收入,戴柏桥还推荐付染巧申办财政贴息扶贫贷款,把贷款投入厂里作股金,每年的分红加上工资收入,年收入可达10余万元。

如今,付染巧不但脱贫摘帽,而且还有了积蓄,于是就想到了建新房。村民们得知付染巧要建新房的消息,纷纷义务投工投劳来帮忙。

新房一天天“长高”,付染巧对未来生活的希望也一天天增长。

相关专题: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