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义道黄义华,每月送大米

2019-06-04 06:35: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颜石敦 祝战光 叶寒竹]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义道黄义华,每月送大米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颜石敦

通讯员 祝战光 叶寒竹

6月3日晚饭后,汝城县土桥镇黄家村旺发米业董事长黄义华,来到村里83岁的贫困户何金娥家,送上20公斤优质大米。

何金娥的老伴黄昌光今年86岁,有病,躺在床上。听到黄义华来了,他挣扎着要起来:“义华,上次送的大米还没有吃完,这次又让你破费了。”

“没事,自己种的,值不了几个钱。”黄义华笑着说,“您生活有什么困难就告诉我,我会想办法解决。”

“这几天有点咳嗽,嗓子痒。”

“应该是着凉了,我现在就去给你拿药。”黄义华向村卫生室跑去。

何金娥告诉记者:“从2009年开始,黄义华向村中8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发放10公斤大米。现在,黄家村80岁以上老人共有21人。”

“义华逢年过节,都会给村里的孤寡老人、贫寒学子送棉被、大米、食用油、慰问金,每年重阳节还为60岁以上老人送米粉。”来何金娥家串门的邻居黄大爷说。

黄家村是土桥镇的干旱“死角”,资源贫乏,以前村民都是靠天吃饭,守着几亩薄田刨不出好日子,贫困户不少。

看着一些年轻人外出打工,许多田地抛荒,村里经济能人黄义华有点心痛:“缺水的问题必须解决!”

2010年以来,黄义华东奔西走,争取项目资金400万元,对黄家村等7个村进行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改造,维修山塘水库30多口。

缺水的问题解决了,但种田要想有效益还得上规模、办大米加工厂。2011年,黄义华创办旺发米业公司,打造了一家集水稻生产、大米加工、包装销售于一体的农业龙头企业,先前抛荒的土地变成了绿油油的稻田。

黄义华流转农田进行规模种田,效益不错,乡亲们种田的胃口被吊了起来。“义华对我们种植的水稻实施保底价收购,现在种地再没有后顾之忧,收入也稳定了。”黄家村村民赵首庆说。

目前,旺发米业带动1万多农户种植优质水稻3万多亩,年增收300余万元。公司还承担53户贫困户小额信贷委托帮扶任务,今年一季度分红已全部发放到位。

树高千尺不忘根。黄义华先后安排13名贫困乡亲到公司上班,他们大都为留守妇女、老人,人均年增收2.8万元,全部实现就业脱贫。

村民何笃周妻子残疾,两个孩子一个读大学、一个读高中,家里生活困难。

“义华安排我到公司上班,每月工资2000多元,年终还有奖金,今年一定能脱贫。”何笃周对自己在家门口就了业,感到十分满意。

黄义华说:“只要公司还办,给村里8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发放10公斤大米,我会坚持下去。”

相关专题: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