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湘”约企业行】地下50米引水发电,为乌干达增加一倍电量

2019-06-02 21:23: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可心] [编辑:潘华]
字体:【

(正在建设中的乌干达卡鲁玛水电站。水电八局供图)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彭可心

加纳第二大水电站——加纳布维水电站、莱索托麦特隆大坝及原水泵站、尼日利亚宗格鲁水电站、肯尼亚城市广场输变电项目……

自2007年进入非洲市场以来,中国水电八局已在加纳、乌干达、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尼日利亚、莱索托、阿尔及利亚承建了近20个项目工程,合同金额超过了300亿人民币。

建设乌干达规模最大的水电站

(正在建设中的乌干达卡鲁玛水电站。水电八局供图)

卡鲁玛水电站项目位于乌干达西北部,是乌干达在建的第一大水电站,装机容量为60万千瓦,合同金额17亿美元,是目前水电八局在非洲实施的规模最大的水电站工程。

“非洲整体供电能力较弱,除几个核心的大城市和一些骨干输电线路所在的地区外,剩余的广大区域几乎没有供电。”水电八局副总经理杨一心说,卡鲁玛水电站总装机容量为60万千瓦,乌干达全国水电站总装机仅90几千瓦,卡鲁玛一个水电站差不多能把当地的发电量增加近一倍。“所有的工业、商业都离不开电力供应,有了充足的电力,乌干达可以进一步开采资源,转变成生产力。”

(卡鲁玛水电站地下施工。水电八局供图)

卡鲁玛水电站与众不同的一点是,它是非洲目前在建项目中最大的地下工程。“最大的难度是在地下厂房施工。”杨一心说,因为是地下引水,所以需要在地下50多米处的厂房施工,相当于地下20多层楼高。

目前卡鲁玛水电站6台机组已全部安装完毕,处于调试阶段。9月底,第一台机组将实现发电。

省内企业抱团出海,合作共赢

5月22日,记者在华自科技生产车间,也看到了月底即将启程运往卡鲁玛水电站的30面低压配电柜。配电柜共有60面,这是其中第一批启程的货物。

华自科技海外事业部总经理张继承对记者说,目前,华自科技已为赞比亚、乌干达、几内亚、塞内加尔、塞拉利昂、布隆迪、中非等国20多个工程提供了产品及服务。“非洲市场很大,我们现在更多的是和湖南建工、水电八局等省内企业一起‘抱团出海’,大家发挥各自企业的优势,就能形成强大的凝聚力,达到合作共赢。”

杨一心也说,未来水电八局会继续扎根非洲,“积极对接湖南省政府、企业各界,抱团出海、优势互补。”

相关专题:中非“湘”约企业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