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非洲】“金字塔之国”埃及

2019-05-30 07:57:1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金字塔之国”埃及

编者按:神秘的非洲大陆,古老又年轻,散发着泥土的芬芳,也闪烁着钻石的光芒。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即将于6月27日在湖南长沙举行,本报从今天起推出《走进非洲》栏目,为读者一一介绍53个各具风情的非洲国家。

美丽的尼罗河,是世界上最长的河流,自南向北注入地中海,滋润着两岸和三角洲的肥沃土地,孕育了人类历史上一个伟大的文明——埃及。古埃及留下了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等人类建筑史上的奇迹。今日埃及,正在古老的大地上焕发新的活力,成为世界舞台上独特的一员。

一、简况

埃及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文明古国之一,地处亚欧非三大洲交界处,扼苏伊士运河之咽喉,地理位置极其重要,在世界地缘政治格局中拥有不可替代的特殊地位。开罗是埃及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人口超过2000万,是非洲和阿拉伯国家最大的城市,是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所在地和重要的国际会议中心。

埃及属开放型市场经济,拥有相对完整的工业、农业和服务业体系。服务业约占国内生产总值50%。工业以纺织、食品加工等轻工业为主。

二、产业

1.油气工业

埃及是非洲地区重要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国,据BP世界能源2017年统计,截至2016年末,埃及石油和天然气探明储量分别位居非洲国家的第六位和第三位。埃及是非洲第一大石油消费国、第一大天然气消费国。埃及油气产业链的上游环节高度对外开放,油气投资环境友好。目前,在埃及石油石化行业的中资企业已有16家,涵盖石油石化全产业链,涉及勘探开发、石油工程服务、装备制造、物资贸易和炼化工程等领域。

2.纺织工业

埃及有非洲最大的棉花和纺织工业集群,产业链较完整。从棉花种植到纺纱、织布直至成衣均可完成,在成衣制造方面有较强的能力。相对而言,织布和印染环节较弱,需要大量进口。近年来,中国纺织企业对埃及市场的关注和兴趣不断提升,纷纷来埃及进行市场考察和调研,一些工厂已有明确的投资意向。

3.汽车业

埃及本地无自主汽车工业,车辆基本以进口和本地组装为主。埃及政府制定了汽车行业三步发展战略,即引进国外先进生产线试点组装——带动汽配行业快速发展——逐步进入自主设计和生产阶段,并为此出台了下调汽车零部件进口关税、限制整车进口和使用本地产零部件等鼓励措施。目前,10余家中资汽车品牌在埃及市场有销售业务,其中奇瑞、吉利、比亚迪、金龙、福田设有CKD组装工厂,其他品牌均为整车进口。

4.电力

埃及电网是北非、中东电网的枢纽和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埃及发电项目上马速度较快。埃及当地企业具有一定的电力项目建设能力和部分输变电设备制造能力。其中,土建施工、设备安装调试等方面具有一定的实力;设备制造方面已逐渐具有从380V低压到500kV高压输变电设备制造能力。来自欧洲、韩国、中国和印度等国设备制造企业也积极参与埃及市场的竞争,设备市场价格逐年降低。

5.通信

埃及电信行业近几年发展较快,随着埃及国家信息通信技术战略实施及4G业务的正式运营,埃及电信宽带业务和数字化业务将会快速发展,市场空间大、机会多。

6.农业

埃及是传统农业国,农业产值约占GDP的11%,可耕地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3.5%,农业从业人口占全国就业人口约31%。主要农作物有棉花、小麦、水稻、玉米等。埃及是世界最大的粮食进口国之一。埃及农产品是其出口创汇的主要来源之一,以果蔬为主。棉花是埃及最重要的经济作物,埃及棉因其绒长、光洁、韧性好,被称为“国宝”。根据埃及2030年发展规划,埃及政府制定了一系列农业发展规划,包括增加农作物种植面积、支持农业现代化、为战略性农作物建立分装和仓储设施、发展水产养殖、建立农业现代化中心、开发国家级家禽养殖项目等。

7.钢铁业

埃及是非洲第二大生铁生产国,占非洲生铁总产量的10%。钢铁行业为埃支柱产业,产品主要应用于建筑、造船、汽车等行业。目前埃及私营钢铁公司经营尚可,国有钢铁企业多为亏损。随着埃及众多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上马,钢材产量和消费量预计将持续攀升。

8.旅游业

埃及主要旅游景点有金字塔、狮身人面像、卢克索神庙、阿斯旺大坝以及红海海滨等。据国际旅行与旅游协会报告,旅游收入在埃及经济中的比例高达13%,直接或间接创造了全国12%的就业岗位。

三、与中国经贸合作情况

中埃经贸交往有着悠久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1955年8月,中埃签订了政府间第一个贸易协定。2015年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制定了中非合作十大计划。此后,中国对加强与埃及在制造业、基础设施、贸易投资便利化、金融等领域合作予以高度关注。

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截至2017年末,中国对埃及直接投资存量8.35亿美元。创造本地就业岗位1万多个,中方员工约3000人。投资领域集中在油气开采和服务、制造业、建筑业、信息技术产业以及服务业等。据中国驻埃及使馆不完全统计,中国企业通过不同渠道对埃及的直接和间接投资额累计超过了60亿美元,包括在石油领域的并购和股权投资等。

苏伊士经济区是“一带一路”倡议建设的聚焦点,是埃及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依托,埃及欢迎更多的中国企业在区内投资实业,进一步巩固中埃经济合作。

(周月桂 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