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融合正当时】大祥区委书记黄艳娥:做好“融”字大文章 传播大祥好声音

2019-05-30 06:43:3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黄艳娥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要改革部署,事关基层媒体改革全局,事关舆论阵地建设。大祥区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积极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做到应融尽融,融出舆论宣传引导的新合力,占据舆论宣传引导的新高点,唱响时代主旋律,传播大祥好声音,有效提升区级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以平台融合为基础。将《大祥新闻动态》、乡镇“村村响”广播站等传统媒体与“大祥发布”微信公众号、大祥新闻网、大祥区人民政府官网、各部门单位微信公众号、微博和新闻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进行统一整合,新办移动新媒体“一端一频”,组建区融媒体中心,形成了覆盖报刊、广播、网络、移动终端的融合发展大格局,有效解决区域媒体平台重复分散、各自为政等问题。

以技术融合为关键。实施移动媒体优先,充分发挥网络传播优势,依托国内先进融媒体技术平台,运用H5、VR、微视频、直播等先进技术,以大祥区融媒体中心“中央厨房”建设为核心,打造“新闻+政务+服务+监督”的融媒体,实现“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的现代传播格局。区融媒体中心要组织精干力量深入田间地头、城市社区、工厂车间、产业项目等基层一线,真正融入到百姓生活之中,脚力、眼力、脑力、笔力齐发力,多一些大祥境内“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报道,多采写报道身边新鲜感人的故事,确保新闻产品可听、可看、可视、可触,切实增强讲好大祥故事、展现大祥新形象的能力和水平。

以信息融合为支撑。坚持“内容为王”,在立足本地民生,创作更多接地气的移动新闻精品的基础上,探索推进“融媒体+民生服务”模式,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准确掌握用户需求,重点回应民生关切,全面汇集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等民生领域政策信息,打造区域内融新闻发布、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网络问政等多位一体的信息平台,真正满足群众多样化信息需求。

以人才融合为保障。融媒体中心建设要求采编播人员由单一型向全媒体型、专家型转变,需同时具备采、编、播、设计、整合以及新媒体传播的技巧和能力。大力实施复合型新闻采编人才引育工程,千方百计盘活现有新闻人才存量,将区内有限的从业人员整合到区融媒体中心统一管理使用;主动对接国内知名传媒类院校,拓宽优秀人才引进渠道。同时,强化制度保障,探索内部运行管理新机制,完善适合融媒体业态的内部机构和岗位设置、员工管理、宣传流程管理、绩效考核管理等制度,打破僵化的用人和分配制度;加大对采编人员“策、采、写、编”业务培训,不定期组织各乡镇、街道宣传工作人员和相关区直单位新闻通讯员到省级融媒体中心跟班学,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全媒体复合型新闻人才队伍,为融媒体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作者系邵阳市大祥区委书记)

相关专题:媒体融合正当时——县(区市)委书记谈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