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地铁4号线】谭楠:围挡施工3年多,终于盼来了地铁

2019-05-29 20:25: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编辑:潘华]
字体:【

长沙地铁4号线建设期间,谭楠(左二)与施工方协调相关工作。

华声在线5月29日讯(记者 龙腾)“盼了三年多,地铁终于开通了!”长沙市岳麓区银盆岭街道工委副书记谭楠激动地说道。

银盆岭街道坐拥市府和大河西滨江两大板块优势,商业氛围浓厚,居住人口密集,临街商铺众多,车流、人流量较大。2016年2月,位于街道辖区的长沙地铁4号线观沙岭站、六沟垅站正式开工建设。

谭楠也正是这个时候参与到地铁建设的协调工作中去的。“两个站点的施工都是采取明挖的方式进行的,导致一批临街商铺关停歇业,部分商铺经营惨淡。”谭楠告诉记者,以商铺出租为收入来源的居民因此也收不到租金。

在交通出行方面,由于围挡施工实施交通管制,部分路段只能单向行驶,早晚高峰时段拥堵严重。谭楠说,由于施工路段道路修建时间久远,原有施工图纸不全,也给前期开挖过程中地下管线改迁带来了极大麻烦,“原计划围挡施工时间为18个月,实际上却达到了38个月。”

“路没了,停车的地方也没了,门店也关了,一开始居民确实难以接受和理解。”谭楠坦言,这一块的思想工作比较难做。为此,街道多次组织居民、商户开展解释工作,对照效果图纸,向他们描绘地铁建成后的便利,以及区域价值升值等蓝图。

“通过我们的努力,不管是原住户还是租赁户,最终还是逐渐消除了心里的疙瘩。”谭楠说,尽管施工期间还有噪音和扬尘的影响,但是他们都没有怨言,因为他们相信,地铁的开通,一定会带来无法估量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说到地铁建设协调工作中最难的当属拆迁安置了。据了解,地铁4号线六沟垅站在建设中涉及拆迁腾地,当地私房户需要搬入其他公寓楼。“都说拆迁难,但是通过我们做思想工作,居民5天之内签完协议,20天完成腾地。”谭楠也为他们竖起大拇指,拆迁腾地快,也充分体现了居民的大局意识。

如今,随着长沙地铁4号线试运营,围挡施工路段也逐渐恢复原有的面貌,变得更整洁干净了。居民出门就可以坐上地铁了,临街商铺又迎来了发展的新契机。

回望这三年多与地铁建设相关的工作,谭楠也是感慨万千,所有的付出和忍耐,终于迎来了最美好的愿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