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覃玉华:见不得乡亲穷苦

2019-05-29 08:26: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洋桂 江景 蔡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覃玉华:见不得乡亲穷苦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洋桂 通讯员 江景 蔡政

5月14日,小雨淅沥。午饭后,覃玉华从石门县城出发,驱车3小时来到子良镇廖家冲村同心教学点。当时学校正准备放学,她连忙请人将车上的鞋子、衣裤等物资送到留守儿童手中,这才擦拭额头上的汗水和雨珠。

覃玉华是石门意尔康销售公司总经理,这物资是她朋友圈中的企业家让她转赠的。这些年,因见不得乡亲穷苦,她风雨兼程奔波在扶贫路上,自掏腰包100多万元、引捐1000多万元帮助村民,先后获得“全国慈善之星”“常德市首届道德模范”“石门县脱贫攻坚功臣”等荣誉。

今年54岁的覃玉华是石门县所街乡人,父亲是当地乡村教师和村医,每逢节假日,家里就成了医院门诊部。不管有钱没钱,病人进了门,父亲都会伸出援助之手。她7个姊妹的床铺常被“征用”为病床,用于照顾患者,几姊妹和母亲也常常成为“护士”。后来父亲去世,十里八乡的村民来送行,大家依依不舍,这在当地轰动一时。

家庭的熏陶和耳闻目染,让覃玉华从小就树立了向上、向善的好品德。步入社会后,覃玉华经历了下岗创业的艰辛历程,但通过自己打拼,所经营店铺稳步盈利,于是,她近年来积极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

2015年,覃玉华随县工商联到廖家冲村开展同心乡村建设捐赠活动。途中,见一位7旬老人拄着拐杖,蹒跚地送小孩到10多公里远的集镇上读书,来回一趟就是3个多小时。“上学路途太遥远了,要是村里有所学校多好啊!”覃玉华见不得乡亲受苦,便萌发了在村里建学校的想法,也得到了县工商联等部门的支持。

回城后,覃玉华和县里统战、工商联等部门一道到处呼吁,没多久就获得常德浙江商会100万元的捐赠。2017年,一座2层高的教学楼在山谷中拔地而起。从此,村里留守儿童在家门口就能上学。廖家冲村党支部书记刘湘芝说:“村里有了学校,家长不用交托管费,也可腾出时间来从事生产,这一减一增,每个学生家庭起码可增加1万元收入。”

为更好地帮扶村民,覃玉华还出任廖家冲村名誉村主任。廖家冲村地理环境恶劣,山高路远,平均海拔1000米以上。因山体沙石较多,居住山上的70多户村民常常饮水困难。为此,覃玉华多方筹集资金,从几公里外的高山引来自来水。说起这事,在山上活了一辈子的老人吉解堂笑逐颜开:“以前天干几天就要到山谷背水上去,现在终于不用担心喝水问题了。”

要脱贫,必须兴产业。覃玉华将茶产业引进了山谷。对一些家里没有劳动力的贫困户,还组织人员帮忙栽种。目前,全村种植茶叶达1000多亩,每亩可获利5000元左右,仅此一项,全村创收500多万元。

相关专题: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