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精神三湘行】攻坚地铁4号线——记“全国工人先锋号”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四号线建设公司

2019-05-26 08:04: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邓晶琎 邹靖方]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攻坚地铁4号线

——记“全国工人先锋号”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四号线建设公司

5月5日,长沙地铁4号线湖南大学站,正在施工现场的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四号线建设公司安全质量部副经理肖浩林,技术部副经理肖欣欣,工程部现场代表刘亚洲(从左至右)。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童迪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邓晶琎 邹靖方

5月25日,距离长沙地铁4号线试运营还有一天。

在湖南大学站出站口,4号线项目技术部副经理肖欣欣和几名同事,一丝不苟地在站点周边踏勘。“再仔细核对各项指标,确保明天顺利试运营!”

4年前的这个季节,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四号线建设公司组建。肖欣欣刚结束地铁2号线的建设任务,就马上进入了4号线建设现场。

在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四号线建设公司,和肖欣欣年龄相仿的80、90后员工,担当了地铁4号线建设的“主力军”。4年来,他们扎根一线,攻克了一个个施工难关,创新了一项项领先技术,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

5月26日,地铁4号线将试运营。过去4年建设中的点点滴滴,都已成为肖欣欣和同事心底难忘的记忆……

创新施工技术,4号线安全下穿2号线

2016年6月15日,4号线平阳站盾构始发,拉开了4号线建设向地下掘进的征程。

“4号线建设遭遇的第一大‘拦路虎’,就是掘进过程中遇到的复杂地质。” 4号线项目工程部现场代表刘亚洲感慨,4号线是长沙地铁建设中地质最复杂的一条线路。

翻看4号线的运行图,这条全长33.5公里的“地下长龙”,下穿了湘江、浏阳河、龙王港、圭塘河、石长铁路、京广铁路、南湖路隧道、营盘路隧道,上跨长株潭城际铁路,并与已经运营的地铁2号线在地下相交。如此复杂的地质,给施工建设带来了极大挑战。

而难中之难,是溁湾镇站的地下掘进施工。

溁湾镇站是4号线与2号线的换乘站。而在地下,这两条地铁线交会处的最近垂直距离仅2.86米;再往南,盾构机穿越岳麓山下岩溶发育区,溶洞上软下硬,硬岩段多,施工难度大。

面对难关,唯有前进。四号线建设公司与施工单位、专家学者等群策群力,在现场反复察看研究,先后制定了多套施工技术方案,最终决定首次在长沙采用一种水平旋喷桩的方式施工。

这种施工方式,如同给4号线盖上了一个“罩子”。即,在2号线底部、4号线顶部之间的岩层,“打”一圈半圆形水平旋喷桩,注入的水泥浆与土质中的砂、水混合,由此确保顶部结构的坚固性。

2号线运行安全是否受到影响?

“在施工过程中,我们运用智能化自动监测系统实时监测,一旦发现数据异常,立即采取措施,确保了2号线安全运行。”4号线项目安全质量部副经理肖浩林回忆,那段时间,自己和同事们驻扎工地,24小时轮流值守,最牵挂的就是施工安全质量。

2016年12月16日,溁湾镇站顺利封顶。

攻克“世界难题”,给车站穿上防水“皮肤”

2017年夏天,湖南人不会忘记那场历史罕见特大洪水。

彼时,紧邻湘江岸边的长沙地铁4号线各车站施工正酣。洪水过后,它们却经受住了洪水的考验,均无渗漏现象,获得业内赞誉。

原来,这些车站“穿”上了一种新“皮肤”,把车站“裹”得严密无缝。这种被称为“皮肤式”的防水工艺,较好解决了地铁车站及隧道渗漏水的“世界难题”。

“这层‘皮肤’,就是在车站四周喷涂的一层速凝橡胶沥青防水涂料。” 肖欣欣向记者解释,传统防水施工一般采用防水卷材,会形成拼接缝,存在一定渗漏风险。这种速凝材料,能与混凝土融为一体,并可以拉伸10倍,就像是生长在混凝土表面的“皮肤”。而且这层“皮肤”还具有自愈能力,即使在上面钻孔也不会漏水。

这种新型“皮肤式”防水技术荣获2016年度全国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二等奖。

攻坚克难,创新不止。在4号线建设过程中,一项项新工艺、新技术不断涌现:

以“引、冲、铣”多工艺结合的新工法完成遁地穿楼,采用微扰动盾构下穿湖南大学碰撞实验室、湖南大学工程馆,确保对教学活动的零影响;在最小竖向净距仅5.4米的地质下,成功下穿南湖路过江隧道;首次取消车载制动电阻,大大提高了列车安全性、乘车舒适性、节能环保性,降低了运行维护成本……

刻楮工巧,车站装饰各具特色

5月25日,4号线试运营进入最后倒计时。全线崭新的25个车站即将开门迎客。

走入4号线岳麓区段的几座车站,不禁让人眼前一亮:站内装饰各具特色,刻楮工巧,彰显人文。

汉王陵公园站,门阙、斗拱、车马行云图、柱头的卷云纹等装饰风格,古朴厚重。湖南师大站,以古代竹简为设计元素,“书卷”翻开为造型,营造出如倚窗翻阅书卷的文化气息。湖南大学站,以古树、岳麓枫叶为设计元素,展现千年学府“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厚重底蕴。在全线25个车站,均设有单独的母婴室,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

试运营在即,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四号线建设公司总经理邓武充满期待。

“地铁4号线是长沙轨道交通‘米’字形架构中,西北至东南的重要一笔,也是目前最长的地铁线路。希望我们的付出能为广大乘客提供便捷安全的出行选择。”

1500个日夜淬炼、4年光阴磨砺,只争朝夕携手拼搏,长沙地铁4号线蓄势待发。

■工匠感言

以一流工作、一流服务、一流业绩、一流团队,建设安全地铁,打造精品工程。

——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四号线建设公司总经理邓武

相关专题:工匠精神三湘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