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义成:将“反窃查违”进行到底

2019-05-25 11:17: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谭倩] [编辑:夏博]
字体:【

罗义成:将“反窃查违”进行到底

——记湖南桂阳县供电公司方元供电所副所长罗义成

罗义成带领员工们在反窃电查违章。

员工档案:罗义成,湖南桂阳县供电公司方元供电所副所长。罗义成在供电所工作17年来,敢啃“硬骨头”,“反窃查违”工作成绩突出。

5月5日,罗义成和同事忙碌在台区降损排查现场。他身穿蓝色工作服,鼻梁上架着一副黑框眼镜,看起来文质彬彬。然而,他在反窃查违工作中常常深夜潜伏在泥坑、树丛里蹲守,不抓到证据不罢休,被同事称为“罗疯子”。

把巧劲和蛮劲拧成一股绳

罗义成在桂阳县洋市、莲塘供电所工作时,大力打击私拉乱接等窃电行为,两年内追缴电费共计约50万元。由于工作成绩突出,2018年4月,他被派到用电秩序较为混乱的方元镇,负责方元供电所营销业务工作。

人还没到所里,罗义成就开始打听当地的用电情况,研究分析起来。摸清基本情况后,他迅速组织了第一次反窃查违行动。

2018年4月下旬,罗义成和同事对供电区内高损台区逐线逐户清查。在检查10千伏沙毛线大塘美台区时,罗义成通过对比客户日电量清册、核对表计接线,发现一客户家抄见电量与实际用电量不符。他马上仔细检查该房屋周围低压线路,在一隐蔽处搜集到了该户窃电证据,追缴电费及违约使用电费4000多元。

罗义成在服务客户时,会留意用电设备的数量、额定功率以及客户电能表前低压线路的走向、敷设方式、裸露点等,并了解客户用电习惯,对客户的日用电量、月用电量做到心中有数。他将疑似窃电户登记在册,根据用电数据波动情况锁定窃电时间,“我们可以通过电流、电压、电量等参数异常波动挖掘窃电线索。”为了监视数据变化,即便是吃饭时,罗义成也会目不转睛地盯着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生怕错过数据异常时刻。他根据现场和系统对比分析出来的情况制订反窃查违行动计划。

“这个人工作中像打了鸡血一样。”同事邓臣龙这样评价罗义成。他带着同事一周4次突击检查窃电频繁的台区,与窃电者打“游击战”,同事直言“吃不消”,他却直言愿意这样辛苦。“他在手机里定好了闹钟,一到点就跑到现场蹲守,不达目的不罢休。”邓臣龙说。

“为了做好反窃查违工作,我把巧劲和蛮劲拧成一股绳。”罗义成说。他到方元供电所半年后,方元镇台区月度同期线损合格率同比提升28%,日合格率最高达到了91%。

查窃电不怕麻烦、不惧威胁

反窃查违工作是难啃的硬骨头,罗义成没少碰到麻烦。

2018年农历除夕,罗义成带着同事到冲下坪台区处理一起窃电难题。该用电户窃电猖狂、警惕性高,罗义成和同事多次前往,都没有抓到证据。恰逢桂阳遇到雨雪天气,道路结冰,他们在车轮上装上防滑链小心翼翼地前行。

“除夕是用电高峰期,窃电者容易放松警惕,这时候来一抓一个准。”罗义成说。果不其然,在经过一番努力后,他成功获得了该户窃电证据。

“工作有困难,我们就循序渐进,一次不行就两次,只要坚持总能解决!”罗义成凭着“一根筋”解决了许多棘手的问题,让窃电者不再抱有侥幸心理,供电区内的窃电情况得到了明显改善。2018年下半年,方元供电所共查处窃电户79户,追补电量81654千瓦时,追补电费及违约使用电费等约20万元。

当问到是否担心被窃电者威胁时,罗义成斩钉截铁地回答:“我不怕!窃电是违法行为,该罚的就一定要罚。”

2018年7月,罗义成在阎家村查处窃电。窃电者被查处后,心有不甘,召集了一帮人把罗义成的车围堵在了村口,扬言要让他把追缴的电费和违约使用电费还回来。见对方来势汹汹,罗义成报警后下车,向对方耐心解释其中的利害关系,在对方的挑衅、威胁下始终没有让步。在当地民警的帮助下,他终于化险为夷。类似的情况,罗义成碰到过多次。

冷面背后有柔情

罗义成工作起来“一根筋”,显得有点不近人情。但了解他的员工说,罗义成工作上讲究“执法如山”,但对特殊群体及解决客户的用电问题却怀着一腔柔情。

在一次“反窃查违”行动中,罗义成和同事查处了一位年近90岁的“五保户”。“我没有钱,求你们不要罚我。”老人提着两只母鸡到所里找罗义成求情。罗义成当场婉拒了老人的礼物。

随后,他把老人的情况告诉所里,方元供电所党支部决定联合村党支部,上门对老人开展一次“共产党员服务队送温暖”活动,同时向老人陈清利弊。老人最终主动交了电费和违约使用电费。罗义成并非冷血之人,他秉公处理了老人的窃电行为后,经常带着生活日用品去帮扶老人,陪老人唠家常。“吴老伯,这个插座不能再用了,会漏电。”罗义成担心老人家里的用电安全问题,定期上门帮助老人检查用电情况,普及安全用电知识。老人的小屋看上去也比以往明亮了许多。

为了做好供电服务,罗义成坚持定期走访客户。方元镇年轻人大部分外出务工,留下的多是老人和小孩,“五保户”和残疾人也不少。罗义成专门建立了一份特殊客户服务档案,明确了专职负责人,做到包户到人,及时为有困难的客户解决用电问题。

■ 谭 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