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王合春:“编织”贫困户幸福生活

2019-05-25 08:03: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俊 马翔 谢展南 冯兵田]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俊 见习记者 马翔 通讯员 谢展南 冯兵田

打杠、织板、挑扶手……5月21日,在双峰县印塘乡金鸡坳村的康怡藤艺有限公司,女员工徐保枚飞快地编织着一张藤椅。

“既能在家门口务工,又能照顾老人和小孩,一举两得。”靠着做藤艺产品,徐保枚去年收入5万余元,成功摘掉贫困户帽子,“搭帮我们的‘巧手管家’,带着大家致富奔小康。”

徐保枚口中的“巧手管家”叫王合春,是双峰县锁石镇人。高中毕业后,他在广东边打工边学习藤艺。2007年,为支援家乡建设,王合春多方筹资40余万元,回家招工办起了藤椅厂。

创业之初,由于流动资金少,产品滞销,王合春也曾打过退堂鼓。“可人总要讲诚信,不能辜负乡亲们的期望。”他一咬牙,跑遍了佛山、湖州等地,学习新的编织技术。同时,创新藤椅样式,提高产品质量,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守得云开见月明。不愿放弃的王合春,最终尝到了甜头:产品从单一的藤椅扩大到沙发、茶几等30余个品种,订单源源不断,产品供不应求。

为了帮助那些不便外出的村民增收,王合春免费把原材料发放给村民,再派熟工上门培训。村民在家就能工作,轻轻松松赚钱。

在洪山殿镇泉塘村,原洪山煤矿几位退休职工正在编织藤椅。老人们笑着告诉记者,以前都是在一起打麻将,“现在好了,王总给我们事情做,我们不仅发挥了‘余热’,每月还能挣到3000多元。”

在印塘乡岳家村大兴组,贫困户滚兰花自豪地展示着自己编织的工艺品。2007年,她家连遭不幸,弟弟因病去世,弟媳改嫁,留下侄儿需要抚养;丈夫遭遇车祸,生活不能自理。滚兰花既要照顾丈夫和孩子,还得耕作、料理家务,生活的重担压在她一个人的肩上。

王合春了解情况后,积极发动职工给滚兰花捐款,并亲自送货上门,让她利用空闲时间编织。雪中送炭解了滚兰花燃眉之急。她白天打理田土,一闲下来就织椅子,每月能挣1000多元补贴家用。

如今,王合春正忙着扩大生产规模,更新机械设备,公司成了双峰藤艺的“领头雁”。产销两旺,用工需求也增多,公司为周边群众提供了100余个工作岗位,帮助4户贫困户变身为藤椅厂老板。

“我要把藤艺做大做强,让更多的村民能坐在家里挣工资,帮扶更多的贫困户稳定脱贫。”王合春拍着胸脯对记者说。

相关专题: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