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地铁4号线】孟玉莹:4号线将擦亮大学城名片

2019-05-24 10:43: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何谦凝 褚妍] [编辑:曾晓晨]
字体:【

编者按:从2014年12月31日,到2019年5月26日,建设了1600多个日夜后,长沙地铁4号线开始试运营。这条分担主城区南北交通压力,引导城市向西北和东南拓展的地铁线,倾听了岳麓山下莘莘学子的朗朗书声,连接了蕴含历史文化的汉王陵公园,见证了快速发展的高铁新城。4号线试运营前夕,华声在线记者走进地铁沿线,为您讲述地铁建设者和沿线居民们与长沙地铁4号线的故事。

4号线湖南师大站

华声在线5月24日讯(记者 邓桂明 实习生 何谦凝 褚妍)备受期待的长沙地铁4号线,即将于本周日(5月26日)开始试运营。这条南北地下动脉,穿越湘江,连接了长沙美丽的景色和深远的历史,也将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改变。站在4号线湖南师大站1出入口前,孟玉莹开心地喊了一声:“期待已久,终于等到你!”

孟玉莹是从河南安阳来长沙求学的一名大学生。在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中国古代史专业读完本科后,她将继续在此读研深造。2015年9月,孟玉莹刚到学校时,4号线还是一片繁忙的工地,被围挡包裹着,只能看到各种施工机械在月色下伸高的手臂。“经过围挡的时候,会想想地铁建成的样子。那么一个地铁站就在我宿舍门口,多方便啊!”看着围挡、机器和线路图,孟玉莹无限憧憬。

那时候,地铁2号线是孟玉莹的首选。“回家的话,要打车带着行李箱到2号线溁湾镇站坐地铁,真的很麻烦。平时出去玩的话我是骑共享单车到溁湾镇坐地铁,或者到桃子湖路口坐公交。”

等了几年,盼了数载,4号线的模样逐渐清晰完整,孟玉莹的期待即将获得回应。“我在中南大学那边报了一个跳舞班,搭公交出门至少得预留40分钟,以地铁的速度,我估计预留20分钟就可以了。而且,老家同学、外地人游览岳麓山、大学城,就更方便了。”

在孟玉莹看来,岳麓山、大学城的名片,将因4号线而变得更加靓丽。

和孟玉莹一样,很多学子也在盼望着这条线路的开通。据悉,地铁4号线跟很多学校“亲密接触”,湖南师大、湖南大学都是站点;阜埠河站周边有天马学生公寓,离湖南师大艺术学院、中南大学本部较近;黄土岭站周边有国防科大政治学院、长沙理工大学金盆岭校区。此外,月亮岛西站周边有星城实验中学,福元大桥西站周边有长郡滨江中学。该线路的开通将大大方便这些学校师生的出行。

“月亮岛、渔人码头、沙湾公园等好玩的地方我肯定会去,站点附近跟专业相关的地方更要去。”对学历史的孟玉莹来说,4号线还有更多好处,正式开通后,她打算去汉王陵公园站周边的汉长沙国王陵考古遗址公园去看看。

相关链接

【专题】我和地铁4号线

【手绘长沙地铁4号线路图】地铁+公交换乘指南

【我和地铁4号线】黄政:千里姻缘一“线”牵

【我和地铁4号线】主楚杰:期待已久的回家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