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制造强省建设 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2019-05-23 06:21: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娴 黄利飞] [编辑:夏博]
字体:【

全面推进制造强省建设

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我省工业战线热议央媒聚焦长沙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曹娴 黄利飞

这段时间,中央主流媒体推出了一系列聚焦长沙高质量发展的重头报道,我省工业战线干部职工备受鼓舞。相关的报道被频频转发朋友圈。大家对加快制造强省建设、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更有信心和动力。

持续发力,全面推进制造强省建设

省工信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李志坚认为,这几天,长沙高质量发展在中央主流媒体上“刷屏”,关键在于长沙紧紧抓住了实体经济这个着力点,牢牢把握了智能制造这个主攻方向,探索并形成了智能制造“长沙模式”。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发展,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加快推进制造强省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省工信厅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大力实施智能制造工程,通过举办智能制造对接合作推进会、开展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和车间认定、实施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奖励制度等措施,支持智能制造发展,促进了制造业提质升级。

李志坚说,下一步,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为抓手,全面推进制造强省建设,壮大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航空发动机、电子信息、新材料及消费品工业集群,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在发展智能制造上,我省要以长沙为主阵地,重点从3个方面发力:一是加大智能装备和产品研发力度,为全省制造业智能化转型提供有力支撑;二是继续开展国家级和省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示范车间创建,加大智能制造的示范推广力度,形成示范带动效应;三是加强智能制造推广平台建设,支持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在制造业领域的推广应用,拓展“智能+”。

不断创新,为“制造强国”贡献更多力量

三一集团花园式的厂房、智能化生产线、挖掘机指数、根云平台成为央媒报道中的高频词汇。三一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深感自豪,也更加坚定了公司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信心和决心。

三一集团认为,高质量发展,首先是企业的经营质量高,包括利润、现金流、资产周转速度、人均生产效率等;企业的发展模式、产品、技术,甚至生产经营的整个环节过程,都应该是环境友好型。未来,公司将以奋斗者的姿态继续前行,通过开放创新、数字引领深化变革,将企业产品和经营质量提升至世界一流水平,为中国成为“制造强国”贡献力量。

央媒报道的铁建重工超级地下工程装备,主要由铁建重工的隧道建造技术与智能系统研究设计院进行研发。参与其中的工程师郝蔚祺,通过手机把这些报道看了几遍。相关报道大家竞相阅读。

郝蔚祺表示,铁建重工的产品都是立足于国家需求和重大工程,大家为能参与其中而感到自豪与荣幸。在地下工程装备领域,我国已经走在世界前列,但还有很多核心关键技术需要不断突破。今后,大家会更加努力,把更多前沿技术、新工法、新理论及时融入到产品研发中,做出更多更好的装备,服务国家重大工程建设。

“通过央媒系列报道,看到了很多优秀的企业和案例,能与这么多优秀企业同城‘作战’,我们感到自豪。” 泰嘉股份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谢映波介绍,泰嘉股份生产的双金属带锯条畅销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公司近3年人均产出增长60%以上,智能制造功不可没。

“新”“旧”齐头并进,“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

梦洁集团行政总监漆鸿杰对《人民日报》刊发的《长沙:发力智能制造 闯出转型路径》报道印象深刻,文中提到“‘智造’撬动生产方式变革,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

梦洁家纺就是一个从传统制造企业走向智能化生产的典型案例,公司去年3月投入运行的自动化生产线,每3分钟可生产出一床被芯,且整个过程仅需1名工人监督。“生产线的投产帮助公司降低了15%至20%的生产成本,同时提高了效率。接下来,梦洁家纺将对供应链系统进行数字化升级,做到与前端销售系统集成,以增强对市场及客户需求的掌握能力,通过合理有序的排产排程,及时、准确地满足顾客需求。”漆鸿杰说。

对于央媒报道中提到的湖南省、长沙市两级合力为天仪研究院“解难”,该公司副总经理刘京阳深有感触。他说,落户长沙3年来,天仪研究院取得高速发展,主要得益于各级政府对民营企业的重视和长沙高效的办事效率。天仪研究院享受到了政府的人才政策红利,同时通过政府的重点帮扶,相关手续得以迅速办理,缩短研制、发射周期。

“我们在长沙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刘京阳信心十足地说。目前,天仪研究院已成功发射12颗微小卫星,是国内目前商业航天企业卫星发射频率最快、发射数量最多的创业公司,今年计划再发射20颗卫星。

相关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长沙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