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精神三湘行】黄艳林:“我唯一的特长就是把车开好”

2019-05-22 06:18: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婷婷] [编辑:夏博]
字体:【

“我唯一的特长就是把车开好”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怀运集团驾驶员黄艳林


5月11日,黄艳林将客车驶入候客区。杨智伟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婷婷

5月18日的家庭聚餐,黄艳林又爽约了。

这是家人为庆祝他今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而张罗的丰盛晚餐。黄艳林在接到临时有大批旅客要包车去衡山的任务后,选择了回到驾驶室。

今年45岁的黄艳林,在怀化公路运输集团长途货运分公司当驾驶员18年,他的妻子对这种被临时“放鸽子”的情形已见怪不怪。

“你啊,就是任劳任怨!” 车队副队长拍拍黄艳林的肩膀。

黄艳林只是挠头,笑笑。他告诉记者,刚工作时,车队田经理表扬他:小伙子没啥特点,就是开车不错。

当年的“小黄”就这样被点醒,找到了人生的目标,他说:“我唯一的特长就是把车开好,这一点就是我的价值。”

“人车合一”的“安全使者”

开长途客车18年,尽管家人颇多抱怨,但黄艳林也感到欣慰,因为他的“特长”,让他收获了一大批老年人“粉丝”。

“有些老人家买了票,先来看驾驶员是谁,硬要等到我那班才上车。”黄艳林说起他在车站里的“人气”,颇有些得意。

老人家身体较弱,经不住山路的蜿蜒盘旋,常年的乘车经验告诉他们,“黄师傅”开的班次,安全稳当,坐着不晕车。

有什么诀窍?黄艳林给了记者一个有些玄妙的答案,人车合一。

“关注车辆行驶状况,就像关注自己的身体。”黄艳林反复强调,要当乘客的“安全使者”。

怀化至靖州的路段,来回250公里,每天4趟,整整8个小时。对黄艳林来说,再美的武陵风景也在一年上千次的来回里变得不再新鲜,但一旦驾驶员神经麻木,桥梁、隧道等事故多发地,便会成为路段上的一个个安全隐患。

他举了个例子,会同县境内的火炭湾隧道,空气不流通,常年湿漉漉的,易发生事故,怀化到靖州的路段虽然限速80公里,但行经这些险要地点,就要把速度降至60公里甚至50公里,确保车辆安全通过。

哪里要转弯,哪里的坡度大,哪里需要减速慢行……诸多注意事项一遍遍在黄艳林脑海中重复,一刻也不敢掉以轻心,这是“老司机”的经验,也是强烈的责任心。

山区百姓有时性子急,看到路上车辆少,赶路的乘客会催促他“路好走,开快点!”黄艳林只当没听见,他告诉记者,高速路上无小事,30多位乘客,便是30多个家庭,必须给自己预留出紧急反应的时间。

我省自2017年4月开展道路交通运输安全“隐患清零”工作至今,黄艳林无一起违法违规行为发生。截止到2018年底,他累计安全行车170.34万多公里,连续14年荣获集团“优秀驾驶员”称号。

“偷师学艺”的“节能标兵”

一位“优秀驾驶员”,还得是“节能标兵”。

2018年,黄艳林节油22183.7元,节胎4个,在车队排名领先,如此成绩,得益于他平日里的“偷师学艺”。

黄艳林是怀化安江人,2014年之前,他负责的也是怀化至安江班次,坐车回家时,他便坐在前排,紧盯驾驶员的操作。

“这个师傅平时节油厉害,我就学习,看他怎么开车;那个小伙子总被扣钱,噢,急刹车踩得太多了。”黄艳林分析,油门一脚踩到底,油耗蹭地就上去了;再一脚急刹车,车子一快一慢,乘客坐着难受,“节能标兵”也没戏了。

学习他人的经验后,自己多加练习,驾驶技术慢慢提高,节油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黄艳林跟记者分享自己十几年的节油经验。

黄艳林说,自己工作时勤钻研,下了班会放松一下。

怎么放松?

“刷刷抖音啊,我在上面学到不少驾驶技术,也看看安全事故视频,提醒自己每天开车要小心。”

好家伙,说到底还是没能忘记工作。

也正是如此,公司在接到困难任务时,第一时间便会想到黄艳林。

2015年春运刚过,车队接到包车任务,送人去四川德格修援藏公路。最高海拔5000多米,高原的冬天,气候恶劣。黄艳林思虑再三,查询资料,询问有过高原驾驶经验的前辈,硬是克服了高原反应、颠簸的砂石公路、雪地里修车等诸多困难,圆满完成了任务。

身兼数职的“乘客保姆”

黄艳林跟记者开玩笑,说自己现在“身兼数职”,就像一个“乘客保姆”:开车是主业,还得兼职当乘客的服务员、保洁员、安全员……有时,还得自己动手修车。

一趟车次跑完,中途休息时间短,保洁员无法及时到达,为了给下一班乘客良好的乘车体验,黄艳林会自己打扫卫生。

山区路段危险,乘客上车后,他要提醒大家系好安全带,并一一查看。

高速路上行车,小问题总是难免,平日里跟修车师傅学习一些修车技术,也是黄艳林必做的功课。

黄艳林说,照顾车上的老人小孩是他的“天职”。来了残疾人,更得多留一个心眼。

最令人难忘的永远是春运,多年的驾驶经验让黄艳林懂得要备足干粮再上路。2015年春运,堵车最久时,9个小时只能从怀化开到洞口,车上的乘客饿了,小孩眼巴巴地看着他。此后,每年春运,黄艳林都会多带一些面包和饼干上车,分给有需要的乘客。

最近几天,黄艳林还当了一回“土郎中”。5月8日,一位乘客突发羊癫疯,口吐白沫,黄艳林赶紧靠边停车,拨打120急救电话;同时运用自己了解的医学常识,往乘客嘴里塞布,防止他咬舌头,及时完成抢救措施。

乘客有多“马大哈”,驾驶员就得有多细心。捡手机、钱包这些事情,对黄艳林来说更是不胜枚举。

真是了不起!记者感慨。黄艳林有些不好意思地说:“为乘客服务,都是我应该做的。”

【工匠感言】

作为一名客车驾驶员,我的目标,是要让每一位乘客感受到安全、舒适和温馨。

——黄艳林

相关专题:工匠精神三湘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