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湘”约企业行】袁氏种业:让非洲沙土也有水稻飘香

2019-05-21 11:15: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帆] [编辑:曾晓晨]
字体:【

2016年,尼日利亚卡诺州收割测产。

开栏语:6月27日至29日,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将在湖南长沙举行,以加强双方在制造业、农业等领域合作,进一步完善中非经贸合作布局,构建更加完整系统的合作体系。

从今天起,华声在线推出“中非‘湘’约企业行”专题,记录湖南企业参与非洲建设故事,展望湘非之间合作发展的美好前景。

华声在线5月20日讯(记者 杨帆)尼日利亚是非洲第一人口大国,同时也是非洲第一大石油生产和出口大国。然而,当地农业非常落后,大米、面粉等粮食不能自给,据尼日利亚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尼日利亚全国大米需求量为700万吨,仍有150万吨需要进口,在这种情况下,来自湖南的袁氏种业,派出了一批又一批“杂交水稻湘军”,前赴后继地到尼日利亚“布稻”,惠济广大群众。

2016年6月,袁氏种业与李氏集团就在尼日利亚推广杂交水稻种植项目签订了《战略合作意向书》,2016年雨季在卡诺州进行了品种筛选和种植试验,筛选出了4个品种,实收稻谷1072袋,按15%除掉水分和杂物,折合单产为500公斤/亩,明显高于原定的400公斤/亩目标。据袁氏种业董事长助理万觉鸣介绍,当时试种地点在尼日利亚北部的卡诺州卡达瓦地区,靠近撒哈拉沙漠南部,当地土壤大部分是沙土混合质土壤,能够在沙土地上得到这样高的产量,出乎当地政府官员的意料。

“非洲昼夜温差大,但咱们的水稻品种昼夜温差大也受得了。品种抗倒性非常强,一般风吹不倒。同时抗病虫害能力还高,这样种植出来的水稻,产量高、米质好、口感好,杂交优势明显。” 袁氏种业副总经理姚震球说,有了试种的基础,2017年3月开始至12月,袁氏种业在旱季和雨季进一步扩种,并带动湖南农产品、农机设备及相关技术“抱团出海”,开拓尼日利亚及非洲市场。

作为一家以杂交水稻种子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农业企业,袁氏种业充分发挥我国在杂交水稻领域的综合优势,致力于海外市场的推广。2008年,袁氏种业开始在非洲进行杂交水稻的试验示范和品种选育工作,经过十一年的试验示范和推广,产品得到尼日利亚、马达加斯加等非洲国家用户认可。公司已由最初的种子出口贸易升级为贸易与技术合作相结合,通过多种合作模式,推广杂交水稻,以增加全球大米产量,解决世界粮食安全问题。

相关专题:中非“湘”约企业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