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湘”约企业行】三一重工:从中国到非洲,跨越万里的缘分

2019-05-21 09:59: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帆]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华声在线5月20日讯(记者 杨帆)走进三一重工18号智能工厂,工程机械顺着流水线行进。这里是亚洲最大的智能化制造车间,生产的机械销往世界各地,而它国际化进程的启动,就是因为一份非洲摩洛哥的订单。

多年后的今天,三一重工在非洲的发展进入快车道,近三年平均增长超过50%。截至今年4月,三一重工在非洲累计销售超过100亿元人民币,销售设备约12000台。对非出口排名保持行业第一。

17年的缘分。从用优质产品助推非洲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到将新技术与优势产能深度引入,三一重工从一个淘金者,成为帮助非洲提升工业水平的企业伙伴。

2002年,三一重工的第一台设备出口摩洛哥,成为最早一批进入非洲市场的中国工程机械企业。多年布局后,三一重工在非洲分成了“南非”、“北非”、“西非”三个区域市场,对非洲市场进一步进行细分管理。

在初始时期,非洲市场对“中国制造”比较陌生,最担忧的就是售后支持和配件供应。

面对客户的顾虑,三一重工在非洲市场建立了庞大的服务营销网络,主动为客户提供巡检等增值活动来提升服务品牌。

通过重点聚焦的方式,建立完善的销售、服务体系,三一重工赢得了非洲客户的认可。当前,三一重工出口非洲设备销售额超100亿元,销售设备12000多台,位列中国工程机械企业产品出口非洲第一名。其中、混凝土机械、大吨位起重机、小港口机械在非洲市场处于领先地位。

同时,三一重工加强与非洲在能源、矿产等新业务领域的深层合作。埃塞阿达玛风场2期项目,102台风机全部并网发电,这是中国迄今为止海外最大风电项目。世界上最大的单体炼油厂尼日利亚丹格特莱基炼油厂,目前有超过120台设备在现场施工。突尼斯矿业集团采购了17台95吨矿车,这是中国矿车出口最大单一订单。

借力“一带一路”,三一重工不断创新海外业务发展的模式。打破过去在海外的单打独斗,联合央企抱团出海,共同获取海外项目。通过优势互补,提升在海外的整体竞争实力。

未来,三一重工将在南非、阿尔及利亚、尼日利亚等国家联合当地合作伙伴建设组装厂,提升当地工业技术水平。同时依托三一工学院,为非洲培养更多技能人才。

相关专题:中非“湘”约企业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