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片区涌动澎湃力量——长沙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下篇)

2019-05-20 09:36:33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六大片区涌动澎湃力量

——长沙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下篇)

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创智园项目全部采用装配式建筑方式,8个月竣工运营。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创智园项目全部采用装配式建筑方式,8个月竣工运营。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高铁会展新城、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高起点规划、大手笔投资、高标准建设的六大重点片区正成为长沙转型升级发展的新引擎。

当前,高质量发展是中国经济的关键词,更是主旋律。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在中国经济新的航程中,长沙如何把准新方位、实现新跨越、培育新增长点?近年来,按照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长沙六大片区在项目建设、产业培育、创新创业等方面取得瞩目成就,成为长沙高质量发展最佳注脚。

近日,参加“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的中央和省市媒体记者,先后走进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等重点片区,感受一片片创新沃土上澎湃向上的长沙力量。

创新发展:岳麓山下崛起创新主阵地

活动第一站,媒体采访团来到位于桃子湖文化创意园的湖南大学机器人研究院,师生们向媒体记者们展示了湖南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前沿成果。

“这是一个可以抓鸡蛋、夹蛋糕的机器人。”展台上的一个柔性机器人吸引了大家的目光,项目参与学生朱炳辉介绍,传统的机械抓手一般运用于制造业领域,比较僵硬,而这款柔性机器人的4个触手采用硅胶材质制作,自重只有200克,却可以抓住重1000克的物品,可应用于食品级的易碎物品的抓取。

朱炳辉介绍,硅胶柔软的质地和类似皮肤的触感,让柔性机器人在未来可适用于多种领域,还可以运用在仿生手领域,以其特有的触感给使用者带来更舒适便捷的体验。

“我们学校机器人学院和其他学院不同,它采取校内二次招生方式,在大一新生中招收电气与自动化、计算机、机械等专业学生,构建起‘教、研、创’人才培养新模式。”湖南大学机器人学院副院长颜亮说,机器人是个交叉学科,这样的招生方式有利于实现跨界创新,培养出更符合市场需求的机器人专业人才。

走进湖南大学工业设计研究院,记者们马上被这里充满设计感和现代感的作品所吸引。生动有趣的3D打印塑像、自主设计的模型概念车等,时刻提醒着到访的人们,这里是工业设计的“天堂”,甚至华为手机、C919大飞机等很多设计元素都出自这里。

机器人研究院、工业设计研究院只是桃子湖文化创意园内“产学研金一体化”的一个缩影。坐拥20多所高校院所、57个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40余名“两院”院士、30余万名在校大学生、10余万名科研人员,岳麓山下的大科城已成为长沙创新崛起的主阵地。

合作共创:校企携手挖掘科研成果“富矿”

“大学是传授知识的殿堂,是创新创业的沃土。”2017年,省委书记杜家毫调研大科城提出,要充分调动政府、高校、企业创新创业的积极性,把广大师生、科研成果与市场更好地对接起来。

依托高校科研优势,大科城通过整合区域资源,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校企携手挖掘科研成果“富矿”,通过采取“高校+平台”“一校一园”合作模式,为实验室内的科研成果提供一片广阔的天地。

从去年5月开园至今,由区校共建的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已有150家科技型企业完成工商注册、27家企业签订入驻合同。原本基础设施薄弱、房屋老旧破损、群众居住拥挤的城市斑点区域,摇身一变成为院士企业、上市公司等高端科创要素集聚之地。

在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5号楼湖南新云网科技有限公司,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尧学率队研发的“透明计算”引起了记者们的关注。这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的新技术,已在智慧健康亭、智慧校牌、智慧课桌、智慧黑板等场景应用,正逐步走入寻常百姓家。运用这一技术,一张身份证、一座健康亭、一台智能机器,可一站式完成10多项体检项目,轻松打印X光片和纸质报告,告别医院排队等候之苦。

“企业与学校以及园区结合,工作效率很高。以前解决一两个技术难点,需要一个很长的周期,但现在一个电话,甚至跑到对面实验室去,就可以把问题解决。”湖南新云网董事长助理刘翰博说,在这里,创意的实现与转化更便捷了。

自“一校一园”破题“合作共创”,除了桃子湖文化创意园和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后湖科创·文化产业园创意设计小镇和科创梦想小镇比肩发展,西湖文化园双创基地创业路演和培训火热……

创意聚集:浏阳河畔崛起“中国V谷”

“原来马栏山并不是一座山。”走进位于浏阳河畔第八湾的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记者们对这座由“电视湘军”衍生而来的园区充满了好奇。

“全国排名前10的网络综艺节目中,7个节目的制片人是湖南籍。马栏山对我们而言,是一种情感的归属!”《火星情报局》创始人李炜感慨,“做视频内容,核心是人才,除了‘电视湘军’本身,长沙还有人才聚集以及政策、房价等多方面的综合优势。”

“运营补贴、信贷补贴、人才奖励、发展奖励……我们对比了全国同类园区,确实觉得马栏山的这套政策含金量最高、组合最优、吸引力最强。”李炜说,综合考虑,他们决定将银河酷娱从天津迁到长沙。实际上,除了银河酷娱,越来越多的视频文创人才从北上广深回到或来到长沙,来到马栏山。

去年,掀起超高热度的网络综艺节目《创造101》,其制作公司七维动力团队成员大多来自湖南卫视。此前,这家公司已在北京安营扎寨,且发展态势良好。今年1月,公司毅然决定,进驻马栏山另起炉灶。

“视频虽然是个创意产业,但也有工业式发展模式,创意、制作、技术等公司在这里聚集,很多时间成本就节约了。”七维动力合伙人芦林说,以前有近1000家视频公司散落在马栏山周围,现在大家聚合在一起,方便交流,思维的碰撞也让创意迸发。“这里健身房、图书馆、便利店等一应俱全,园区为我们想得很周到,这样的小细节让我们感觉温暖贴心。”

成立于2017年底的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以“文化+科技”为发展方向,目前已有260多家企业注册落地,西瓜视频、字节跳动等“独角兽”企业纷至沓来,500多个海内外知名视频项目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孵化。去年,园区视频文创企业实现产值400余亿元,成为长沙经济新的增长点,“中国V谷”呼之欲出。

示范引领:共同奏响高质量发展“交响乐”

在湘江西岸,328米高的湘江财富金融中心刷新城市天际线,长沙“陆家嘴”正在崛起;在湘江东岸,黄花综保区进出口商品交易中心、长沙国际会议中心综合体(一期)等加速建设,临空经济示范区、高铁会展新城演绎发展的激情与速度;循着新出台的规划纲要,南部片区正上演令人惊艳的绿色蝶变。近年来,长沙打出系列组合拳,推动六大片区加快建设、加速提升。

按照“精明增长”理念,长沙正加速推进六大片区建设,着力打造长沙经济新增长点和城市靓丽新名片。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摆在首位,长沙积极升级片区专项规划与城市总体规划的匹配度,持续增强规划的执行力;通过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公共平台、配套服务等建设力度,切实破解征地拆迁、要素保障等瓶颈问题,确保六大重点片区各项建设务实高效;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一批头部企业、“独角兽”企业纷纷入驻,重点片区项目在数量和质量上再上新台阶。

六大片区是实现长沙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点,是品质长沙建设的新载体,是彰显长沙形象的窗口、引领未来发展的标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强调,要把握时代要求,以重点片区为抓手,提升长沙的城市品质,着力将六大重点片区打造成落实新发展理念的示范片区。

从顶层设计到实际行动,从美好蓝图到闪亮名片,长沙以敢为人先的勇气和智慧,推动六大片区建设齐头并进,共同奏响高质量发展的“交响乐”。

相关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长沙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