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核心竞争力 掘金万亿级工程机械后市场

2019-05-19 09:06: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利飞] [编辑:刘畅畅]
字体:【

5月18日,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小朋友体验操控机械吊臂。当天,众多市民来到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观展,感受高科技的魅力。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行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利飞

当前,中国工程机械高质量迅猛增长,工程机械后市场随之迈入“黄金时代”,众多商家纷纷入局;与此同时,后市场竞争日益白热化,市场洗牌之势明显。

机遇与挑战之下,如何打造核心竞争力,“掘金”万亿级存量后市场?

5月17日,作为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重点配套活动,工程机械后市场千人峰会举行。千余人汇聚一堂,围绕工程机械后市场的诚信、服务、质量、品牌等问题,探寻行业健康发展之路。

发展空间巨大,后市场总体交易近3万亿元

工程机械后市场,即工程机械产品生产、销售市场的向后延续,主要内容是以售出的工程机械产品为载体的服务贸易。业界普遍认为工程机械后市场的构成,包括服务(维修及保养)、配件、租赁、二手机、再制造五大部分。

2012年,我国工程机械总销售额达5000亿元,超过美国、德国、日本,位列全球第一。截至2018年,我国工程机械主要产品保有量近800万台,由此延伸出了异常旺盛的设备租赁、维修、保养和二手设备买卖等相关服务需求,也催生着工程机械后市场产业强劲发展。

“目前,国内工程机械租赁交易约为2万多亿元,零配件供应达3000多亿元,二手机交易4000多亿元,再加上其他细分板块,工程机械后市场总体交易将近3万亿元。”工程机械行业资深专家薛小平列出了一组详实数据,仅工程机械设备维修市场,按近800万台的设备保有量、平均每台设备每年2万元维修成本来算,就有1600亿元的市场规模;整个后市场从业人员可能超过40万人。

面对巨大的后市场发展空间,国家工程机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李铁生建议,工程机械企业应从战略高度重视后市场这个具有丰厚利润的新领域,争取在全国各大城市逐步形成后市场的综合服务体系,使前市场、后市场两者合理联系起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规范和标准缺失,制约行业良性发展

后市场规模巨大,带来了无限机会,众多商家鱼贯而入,竞争变得异常激烈。

“很多企业对后市场不甚了解,带着几个维修工人就盲目进来了,服务水平跟不上,技术水平达不到,同质化竞争、恶性竞争等,使得工程机械售后服务几乎无利可图。”西安一个大型挖机修理厂负责人蔡女士告诉记者,她从业30多年,看到的行业乱象不少。

以设备管理和维护为例,维修师傅水平参差不齐,整个行业缺乏服务标准,价格也不透明,宰客现象时有发生。

如今,工程机械后市场和前市场一样,从增量转向存量,压力和挑战更是与日俱增。

如二手机销售,环保成为一大制约因素。“2016年以后,西安地区的二手机不允许在城区使用,只能低价、甚至亏本处理卖到别的地方,直接造成了一些车型大面积的亏损。”易起投创始人张凯表示,工程机械市场规范和管理的缺失,使行业呈现出散、乱、差局面,严重制约了行业的良性发展。

不仅如此,当前新机不断降价,极大地冲击了二手机销售等后市场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整机企业,也意识到了后市场的重要性,纷纷提出向服务制造商转型,进一步挤压了后市场纯从业者的生存空间。

工程机械行业资深专家薛小平认为,目前,后市场生态已呈现三方博弈的格局,即以零配件买卖、修理服务等个体服务者为代表的“蚂蚁”,以中小企业修理厂、二手机翻新厂家为代表的“兔子”,以整机制造商为代表的“大象”,都在抢食后市场“蛋糕”,整个行业市场的秩序和相关标准亟待建立。

形成数字化集成,通过资源整合突破发展瓶颈

湖北仙桃某工地一台挖掘机出现故障,老板肖先生手机登录“小马快修”APP一键报修,半小时后,维修人员赶到现场。“以前不可想象。打电话给武汉的代理商,他们派维修工程师过来,最快也得半天时间。”肖先生说。

“小马快修”是杨义华2016年打造的一个设备维修数字平台,解决了保外工程机械设备维修难、维修慢、配件品质无保证的痛点,构建行业新生态。

“工程机械的设计、生产、销售、售后管理和服务过程,都应该形成数字化集成。”中国工程机械学会党委书记石来德说,充分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构建工程机械网络体系,使操作可视化、服务便捷化、信息透明化。

“数字化、团队化、连锁化运作,其实都是资源的整合。”张凯说,资源整合形成合力,能创造出更大的利润空间。

推动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大家还特别关注透明的交易机制。以二手车交易为例,精英智汇高级咨询顾问王芳发布《二手车商经营状况白皮书》时指出,有70.1%的受访者呼吁要建立诚信透明的交易机制,48%的受访者呼吁要有公信力的二手机设备评估机构和鉴定机构。

“现在中国的工程机械行业,就像是一个跛腿巨人,研发和制造是左腿,长得颇粗壮;包含售后管理、服务等在内的后市场这条右腿,却很细弱。”杨义华认为,中国想要做工程机械强国,后市场必须要发展壮大,这一行业也必将产生独角兽级的企业。

相关专题: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