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研究员钟懿:盛开在铁臂上的一朵“玫瑰”

2019-05-18 13:25: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康蒙] [编辑:印奕帆]
字体:【

钟懿(左)站在高空作业机械的铁臂上。

钟懿认真检查机械设备。

在“男人味”十足的工程机械行业,钟懿既打眼又特别。

华声在线5月18日(记者 康蒙)身着黑色外套,将长发扎成马尾,微笑着向问询的客户介绍高空作业机械。在“男人味”十足的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上,钟懿既打眼又特别。5月18日,来自中联重科产品研发中心副经理钟懿接受了华声在线记者专访,看这朵“铿锵玫瑰”如何盛开在铁臂之上。

时针拨回1995年,年少的钟懿看着父亲摆弄着一张图纸,纸上勾画着错综复杂的线条,只能够依稀看出父亲在计算着什么,大部分小女孩可能会扭头就走,但钟懿却对这些线条萌生了兴趣。“可能正是受父亲的影响,我从小对这种需要计算的工程问题比较感兴趣。”钟懿回忆。

2001年,钟懿凭借优异的成绩考入浙江大学,正式接触正规的机械专业学习。当时,近40人的班级仅3名女生,但钟懿说这已经是整个年级女生占比最高的一个班,有些班级全部都是男生。

男女比例差距大,这是一直伴随着钟懿学习的现状。2007年,钟懿研究生毕业,大多数女同学纷纷选择了其他专业的工作,但钟懿却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与所学专业对口的机械行业。“我就是喜欢这一行,跟我的性别没关系。”钟懿斩钉截铁地说道。

谁说女子不如男?如今的钟懿,已是中联重科高空作业机械公司产品研发中心副经理,主要负责高空作业机械的研发,曾参与3200T履带吊、2000T全地面起重机、大马力拖拉机等多项重大产品的研发。

2010年4月6日,这是钟懿入职中联重科的日子。“身为中联人,这个日子的确难以忘怀,还有一点就是因为距离这一天不到20日,我就接到了要参与‘3200T履带吊’的整体分析校核任务。“这个工作对于当时刚入职的钟懿是不小的压力,反复调试、修改近两个月,才确定了最终的设计方案。“后来有一天,我在电视上看到一个核电站施工,使用的正是‘3200T履带吊’,就像自己的孩子考上了清华北大,真的特别骄傲!”

或许当时的钟懿并不知道,在她的从业过程中,那只是她值得骄傲的一个起点。“以前总听前辈说德国是工业强国,今天我站在这里,向世界工业强国卖着中国产品。”这是钟懿今年四月的一条朋友圈,她带着四台高空作业机械前往德国,参加了全球工程机械界最大的盛会“德国宝马展”,参展首日,产品就全部售罄。

“就全球高机市场来说,目前中国品牌的臂式产品还比较少,希望在三年内,中联的高空作业机械能在国际上进入第一梯队。”钟懿说完顿了一下,又坚定地说道:“虽说是期望,但我相信,这一天一定会到来。“

相关专题: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