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鹅司令”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2019-05-18 12:01: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洁规] [编辑:印奕帆]
字体:【

“鹅司令”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陈见林是茶陵县舲舫乡宏旺鹅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办人。说起他,在舲舫乡可谓无人不知。退伍不褪色、扶贫典型、村民致富“领头羊”……这些“荣誉称号”都是村民取的,当然最有名的还是“鹅司令”了。

1995年退伍后,陈见林开始在广州、茶陵跑运输、开餐馆,赚得人生第一桶金。2005年,他放弃在广东的稳定生意,回乡创业——养鹅。得知陈见林要回乡养鹅,不要说别人,就连亲人们都不支持,认为他疯了。

为了养好鹅,从挑选草种、种草、喂养、清洁消毒、防疫,陈见林都亲力亲为。为了学技术,他前往湖南农大、外地同行拜师学艺。现在,陈见林成了一名“鹅司令”,养鹅事业越做越大,规模发展到20多万只。

“一人富,不算富。以自己的事业为基础,带动身边的老百姓,尤其是贫困户共同创业致富,才是真的富。”陈见林说。

村民何赣保是受益者之一。因身患疾病,欠下十余万元外债,成了村里的贫困户,2016年,他领到了陈见林免费提供的100羽鹅苗,当年就产生了效益。何赣宝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他领取的100羽鹅苗算,半年后可产蛋1000枚左右,按市场价可卖4000多元;养殖6个月以上的鹅,市场价为每公斤26元,一只鹅可卖150元左右,100只鹅可卖15000元。两项加起来,收入可达19000元。

何赣保说,今年,他将饲养量增加到了400只,“不担心销路,卖不出去的,陈老板会收购。”

2016年4月开始,陈见林主动联系贫困村,采取“养殖基地+农户+专业化”模式,以合作社为平台,邀请50多户贫困户加入,免费提供鹅苗和技术,带动他们通过养殖增收。仅2018年,陈见林共向茶陵县19个贫困村1800余户贫困户免费发放了价值超过50万元的鹅苗,并为他们定期举办养鹅技术培训。目前,陈见林正在建设鹅屠宰加工厂,预计下半年可投产,保证养殖户利润和提高市场占有率。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洁规

相关专题: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