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工程机械“小巨人”魅力闪耀

2019-05-18 08:19: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永涛]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专注细分领域,提供精准服务,智能化大提速——

工程机械“小巨人”魅力闪耀

5月17日,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机械装备技能展演,挖机驾驶员操控装载机表演街舞。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唐俊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永涛

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

5月17日,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人流如织,持续火爆。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铁建重工等本土巨头光芒四射,恒天九五、星邦重工、响箭重工、拓沃重工、慧盟重工、润天智科、中砼标机械等中小企业,也一展英姿。

作为我省工程机械“第二梯队”或“第三梯队”,中小参展商或专注于高空作业产品研发制造,或致力于打造小型混凝土泵车品牌,或产品定位于农村市场……它们是细分领域“小巨人”,在展会上同样魅力闪耀,收获大批“粉丝”。

专注细分领域,打造“单项冠军”

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星邦重工携公司全系列18个型号的高空作业车参展,参展面积达600多平方米,是高空作业领域展位面积最大、产品型号最全的参展商。

专注高空作业产品研制,星邦重工展位赢得满满人气。全电驱动小型化剪叉高空作业车、智能化车载式高空作业车等新品引得大批客商“围观”。

星邦重工2008年在长沙创立,虽然年轻,却已是国内臂式高空作业平台第一品牌。近3年复合增长率超过70%;2018年业绩更是同比增长超过100%。其中臂式高空作业平台销量、保有量均为全国第一。董事长刘国良的目标是,未来5年,年销售额达到50亿元,进入世界同业前5位。

与山河智能等上市品牌同在一个展区的响箭重工,毫不逊色。这家来自常德的企业,曾是中联重科等企业的下游配套生产商,而今正悄然崛起。

产品如何定位?在巨头林立的市场如何突围?精耕细分市场,也是响箭重工的不二选择。生产重量轻、高度低、车身长的智能化混凝土泵车,致力于打造小型混凝土泵车第一品牌。

响箭重工生产的37米小臂架混凝土泵车、单发动机31米搅拌混凝土泵车,均为全球首款。此次展会现场,展出多款产品,不少已被订购。

“5年内,响箭要成为常德首家上市的工业企业,10年内要成为全球混凝土泵车智能制造领先者。” 响箭重工董事长阎军信心笃定。

提供精准服务,赢得发展空间

此次展会上,拓沃重工展出的搅拌拖泵、搅拌车载泵、搅拌臂架泵等多款明星产品,收获了掌声,还有不断增长的成交量。这些专注城镇市场和“一带一路”市场专用施工机械,此次展会已达成10多笔交易,总金额近千万元。

与很多中小工程机械企业一样,曾给中联、三一做过配套服务的拓沃重工,想走得更远。

“必须给客户最精准的服务。”总经理张鹏介绍,抓准客户痛点,对市场老式桩机改造升级,实现产品效能巨大突破,大幅降低施工成本,赢得市场空间。当年新款桩机推出3个月,便获得200台订单。

此次参展的湖南中砼标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也是很多观众眼中的“新面孔”。这家于2014年才成立的公司,在搅拌站设备市场一路奔跑,后来居上。

“差异化竞争,产品性价比高,服务有保障,公司搅拌站设备销量已跻身全国前五强。”该公司营销总监谭志伟介绍,公司专注搅拌站设备领域,实现了快速发展,2018年销售额实现3亿多元。

一台20余米高、垒起来像集装箱一样的设备,是湖南润天智科展出的搅拌机产品“集装箱沥青站”。董事长张裕介绍,产品采用模块化设计、集装箱式结构,安装拆卸快捷,3天就可以装好,非常适合频繁转场施工的需要。深耕数年,润天智科已是中铁、中建、中交等大型企业的搅拌机械供应商。

恒天九五、五新隧装、凯瑞重工、杰希重工、天拓重工等各具特色优势的企业,近年发展迅猛。此次展出的创新产品,也成为展会亮点,受到客商青睐。

规模“小而美”,智能化大提速

相比三一、中联、铁建重工等湘企每年数百亿元的营收,“第二梯队”“第三梯队”企业的规模体量或许只能算个“零头”。

2018年星邦重工营收6.1亿元,今年预计接近10亿元。“得益于整个工程机械行业的复苏,也在于公司多年的厚积薄发。”星邦重工董事长刘国良坦言。

记者在展会现场采访发现,大多数“第二梯队”“第三梯队”企业的年营收在1亿-10亿元。专注于细分领域细分产品,这些“小而美”的创业型公司,团队通常在千人以内,整体利润不高,但发展后劲十足。

“引进人才,加大研发投入,推动产品智能创新升级,是我们开疆拓土的核心驱动力。”拓沃重工总经理张鹏透露,公司自主研发的拓沃云端智能控制系统,让产品设备变得更“聪明”。今年,该公司营收将突破2亿元。

星邦重工的智能化也在提速。通过“星邦重工物联网平台”,实现设备位置与运行轨迹、工况等远程实时管理,为租赁商、经销商提供智能化的设备运营服务,其已上线的智能物联手机APP,深度贴近客户需求。

此次参展的慧盟重工的总经理方展表示,长沙工程机械产业蓬勃向上,大企业带动引领,促使众多中小企业加速差异化、智能化,寻求突破。慧盟重工数字化定制工厂为工程机械客户提供个性化定制产品,近3年营收年均增长100%,今年预计达到2.4亿元。

“新推出的智能配套产品供不应求。”长沙赛搏机器智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翔兴奋地说。位于E3展馆的这家公司,成立不足一年,针对工程机械装备产品开发出的机器智能控制器、智能显示器、万能型泵车遥控器、高空作业平台智能系统等,迅速走俏。

“智能化是大趋势,是工程机械创新的支撑点。”正是看到工程机械产业发展的挑战与机遇,周翔带领团队果断切入这一市场,推出自主研发的高性能核心控制部件及系统解决方案,助力装备制造企业,特别是中小工程机械企业完成产品智能化升级。

“大”与“小”交相辉映,湖南工程机械产业集群昂首阔步,迈向新的辉煌!

相关专题: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