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旅游酒店校企联盟启动会在株洲幼校召开

2019-05-17 15:48: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辉平]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讯(通讯员 王辉平)为满足株洲旅行社、酒店行业发展对专业人才的需求,整体提升旅行社和酒店行业人员素质,有力推进株洲旅游、文化、教育的协调发展。在株洲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牵头组织下,株洲市幼儿师范学校、株洲市旅游协会、株洲市旅游职教集团共同组建了旅游酒店联盟,旨在有效推进校企联盟共育人才。5月16日,株洲市旅游酒店校企联盟启动会在株洲市幼儿师范学校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由株洲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主办,株洲市幼儿师范学校、株洲市旅游协会、株洲市旅游职教集团协办。

参加此次启动会的有株洲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副局长成小兵,行业监督开发科科长廖斌,副科长凌莉、晏新华,株洲市旅游协会会长谭伟奇,株洲市旅游协会饭店分会会长周标,株洲市旅游协会旅行社分会会长邱克西,株洲市旅游协会导游分会会长陈欣,株洲市幼儿师范学校校长彭程、副校长尹卫东、邹华,以及株洲市最具影响力的中联国际旅行社、华天大酒店等旅游行业企业老总和株洲市幼儿师范学校相关科室负责人及部分专业教师等60余人。会议分为集中研讨和分组研讨两个阶段。

研讨会现场

株洲市幼儿师范学校校长彭程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向大家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特色及旅游、酒店专业建设情况。学校正在申创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旅游专业、酒店专业作为学校传统专业,已建成为省级特色专业,2004年学校加挂株洲市旅游学校,2012年牵头成立了株洲旅游职教集团。校企合作是加强专业建设关键所在,是学校推进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增强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能力的有效途径。近几年,学校探索实践校企深度融合共育人才模式已初见成效,但推进空间依然很大,学校将牢固树立服务意识,由过去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进一步加强开放办学力量,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力求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相结合、专业教材和岗位标准相结合、专任教师和企业技术人员相结合,培养德技双馨的技能型人才。

成小兵副局长代表株洲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对本次校企联盟人才共育工作启动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即将合作的双方送上美好祝愿,对各位旅游、酒店企业老总情系旅游职业教育的行为表示由衷的赞许。他说,校企联盟人才共育工作启动是株洲旅游行业的一件喜事,也是株洲旅游行业部门服务旅游企业工作中的一件大事;校企合作一头连着就业,一头连着人才,关乎职业教育内涵发展战略,关乎社会经济发展,是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必然要求。目前我们欣喜地看到,旅游酒店企业与学校的合作已经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但也要清醒认识到,校企合作培养技能型人才是一个长远的系统的工程,许多问题仍然需要我们去探索和实践,校企合作工作任重而道远。希望校企双方不断探索实践,构建具有株洲特色的校企合作模式,为株洲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提供更好借鉴,为提高职业教育质量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真正实现学校、企业、社会多方共赢蓝图。

旅行社组研讨现场

旅行社组讨论现场

分组研讨阶段,各组分别围绕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以及校企深度融合共育人才模式的探讨、校企合作协议条款的完善等方面展开研讨。各行业专家、企业老总踊跃发言,现场讨论十分热烈,针对校企共育人才提出了许多建设性建议。成小兵副局长先后对两个组的研讨做指导。

签订合作协议

分组研讨结束后,校企双方签订了合作协议。本次启动会上,有20家酒店、旅行社与学校签订了合作共育人才协议。合作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共同策划和组织“旅游社精英班”“酒店经理人培养班”的招生工作,共同开发整合课程资源,共同推进“社团化教学”培养模式,共同规划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推动校企联合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工作顺利开展,实现人才培养与企业用工的双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