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推动主流媒体移动优先融合发展

2019-05-17 10:26: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国斌] [编辑:金灵]
字体:【

加快主力军向主阵地挺进

——湖南推动主流媒体移动优先融合发展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国斌

5月15日上午,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开幕,这一盛大活动吸引了中外媒体高度关注。中国经济网、中国日报网、中国新闻网、新湖南客户端、芒果TV、时刻新闻等16家网媒同步直播,读者通过手机就能实时了解展会的盛况,总观看量达500多万人次。

当今时代,移动互联网方兴未艾,移动端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最主要来源。湖南主流媒体在推动融合发展中,坚持移动优先策略,推动主流媒体加快进军网上、深入网上,牢牢占领舆论制高点、主阵地。

主流媒体抢占移动互联网舆论阵地

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把“课堂”设在了媒体融合发展的第一线。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坚持移动优先策略,让主流媒体借助移动传播,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

近年来,省直主流媒体顺应融合发展大势,落实移动优先要求,移动新媒体平台建设、内容建设、队伍建设取得较好成效,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实现新的提升。

一批自主可控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相继建成,湖南日报社、湖南广播电视台、红网基本形成了较为完备的移动新媒体传播矩阵。“新湖南”、时刻新闻累计下载量分别超2000万,芒果TV客户端下载安装激活量超6.8亿,芒果云、芒果动听等移动客户端和“湘伴”“观潮的螃蟹”“芒果V直播”等微信公号影响力不断增强。传统媒体迅速主动占据了移动互联网的主流舆论阵地。

推出了一批反响较大的移动新媒体作品。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新湖南《学习夜评》、芒果TV《土话情深·我向总书记捎句话》、时刻新闻《小蟹观两会》等移动新媒体报道获得广泛好评。“港治周”期间,芒果云推出《杜家毫的“港治周”时间》5条短视频,引发热烈反响。“新湖南”融媒体栏目《湖湘英烈》、华声在线网络专题《十八洞的19张笑脸》去年获中国新闻奖二等奖。

曾经,记者们拿着纸与笔,走在田间地头,记录着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与成就。在“移动优先”的实践中,一批传统媒体记者积极向全媒型记者、全媒型管理人员转型,如“湘伴”用围炉拉家常的文风,将严肃的时政内容传播给广大受众,拉近了与读者的距离;“芒果云”用短视频等形式直观、即时报道重大会议消息,报道时效性明显提升。

“移动端首发”,生产流程变为以小时乃至分秒为单位

数据显示,至2018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02亿,手机网民规模达7.88亿,网民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的比例高达98.3%。移动互联网时代,“终端随人走、信息围人转”的传播特点从来没有像现在这般明显。

在湖南,移动优先战略由理念到行动,由倡导到自觉,由逐步探索到全面实践,带来生产形态、传播方式、传播效果的深刻变化。过去湖南日报只生产图文报道,湖南卫视只生产视频节目。现在,各媒体充分运用视频、动漫、动图、H5、VR、手绘、快闪等新技术新手段,新闻产品表达方式不断创新,吸引力大大增强。

省直各媒体不断深化和拓展移动优先策略。在内容发布上,正在实现由部分内容优先到所有内容优先的转变;在参与人群上,正在实现由部分采编人员先知先觉到全体采编人员自觉自愿的转变;在生产环节上,正在实现由末端优先到策划优先的转变。

这些变化,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新闻报道中体现得尤其明显。全国两会期间,湖南日报社所有报道,不管什么题材,即采即编,即编即审,即审即发,完全移动优先。过去的两会评论,都是报纸刊发后“新湖南”转发,今年全国两会,每篇都在央视新闻联播播出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新闻后,当即确定主题,迅速成稿,深夜零时左右首先在“新湖南”推出。如今,这些做法在湖南日报已经成为常态。

芒果TV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构建“小屏首发、多屏分发、大屏选发”的融合传播格局,推出了《小鹤快递》《长安街上》等近200条“先网后台”内容。近年来联手台属电视频道推出的《我的青春在丝路》《我爱你,中国》《赶考路上》等“新闻大片”屡屡刷屏。长沙晚报实行所有稿件“掌上长沙”优先发布,值班编委24小时轮流负责编审稿件,组建了10余个融媒体项目小组,推动实现一体策划、一体采访、一体传播。

通过“移动端首发”机制,传统媒体采编发流程被打破,过去的单兵突击变为融媒体团队协同作战,过去以天为周期的生产流程变为以小时乃至分秒为单位。

突破壁垒逾越藩篱,让主流媒体报道更好地抵达读者和观众

传播技术飞速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的新形势,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我省的媒体融合发展,正处于融合量变向融合质变跨越的关键阶段,还存在一些不足,包括思想认识的壁垒难以逾越、旧有体制机制的惯性难以破除、编辑记者的能力本领不相适应、“爆款”作品偏少等。

对此,管理部门和省直媒体都看到了问题所在,将出台推动主流媒体移动优先融合发展的有关具体措施,让主流媒体报道更好地抵达读者和受众。

据悉,我省将重点建设湖南日报社新湖南、湖南广播电视台芒果TV和芒果新闻、红网时刻新闻等移动客户端,把移动客户端下载量、日活跃用户数、日访问量作为评价省直主要媒体阵地建设成效的重要指标。

移动新媒体成为领导干部、基层群众、青年受众获取信息的主渠道。省直各媒体将进一步强化移动新媒体的首发功能,不论是时政报道稿件、正面主题宣传,还是权威信息发布、热点舆论引导,首先在省直主要移动新媒体发布。创新移动新媒体内容,积极打造直播、访谈、评论、问答、互动等移动新媒体栏目,推动移动新媒体靠前参与、全程参与主题宣传报道,加强省市县移动新媒体联动,把移动新媒体报道效果作为评价正面宣传效果的主要依据。

媒体从业者思想认识的高度,决定融合发展的深度。将把移动新媒体教育培训作为新闻人才队伍建设的优先内容,探索骨干记者、编辑、主持人开办移动新媒体栏目,培养一批“主流网红”。完善评价激励机制,把编辑记者采写移动新媒体报道的情况,作为确定稿酬的重要依据。把移动新媒体报道作品纳入新闻职称评价体系,作为专业评价的重要内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