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会场见闻

2019-05-15 16:36: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国斌 郭立亮]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5月15日讯(文/记者 李国斌 图/记者 郭立亮)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5月15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这场以“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大会,共有多国领导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组织负责人,和亚洲47个国家以及近50个域外国家的各界代表参加,大家聚焦共同命运,为推进人类文明发展进步贡献智慧。

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会场展区,观看图片展览、体验传统工艺、在高科技设备里畅想未来、与亚洲著名景点“合影”……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肤色的参会者,仿佛置身于时空交错的长廊,邂逅多姿多彩的亚洲文明。

当天早上7时,在介绍中国和北京地域文化和风景名胜的图书展示区,就已经人头攒动。记者看到,《习近平治国理政》、长城拼图等得到与会者和中外记者的青睐,大家精心选择自己所需的图书和产品打包带走。

亚洲各国图片展览,吸引了许多人驻足。包含48幅图片的“文明印记”,展示了参加此次大会的48个国家中有代表性的世界遗产、文化古迹、重点城市等地标性建筑。囊括82幅图片的“美丽中国”,展现了新中国的建设成就。其中,就有历年纳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湖南元素”——武陵源风景名胜区。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互动区,现场有兔爷彩绘、中国画、攒玉石宫花、以及软陶工艺制作的传承人进行演示和教学,与会者可以体验参与。来自文莱的Shofry,戴副眼镜,头发灰白。坐在中国画体验区,拿起毛笔,熟练勾勒起来。不一会儿,一片琼楼玉宇跃然纸上。他说,不同文明凝聚着不同民族的智慧和贡献,要对话不要排斥,要交流不要取代。

“哇,谢谢!”一位来自约旦的中央电视台阿拉伯语语频道记者,拿着和他的祖国约旦一座著名建筑的合影,脸上充满了惊喜。

“与亚洲合影”“与北京合影”的互动活动区前,参会者争相与亚洲国家的地标性景观“隔空”合影,瞬间就可“游遍亚洲”。与印度泰姬陵、日本富士山等合影后,不到半分钟,照片就打印出来。一位北京的参会者拿着与也门一处景观的合影说:“没去过也门,所以合影一张,这样的互动很有意思!”

残缺的佛像,在“魔镜”里露出了修复后的样子。这是利用增强现实技术,将文物残缺的地方“补全”,展品瞬间“活”了起来。电影《龙凤配》的剧照,用“魔镜”一照后,还原了电影的一段场景。工作人员说,增强现实技术未来有望应用于教育领域,让更多学生能在教室里看到更加生动的文物。

会场里,文明交流对话如火如荼、不断深入。会场外,形似盛开牡丹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标志分外醒目,在亚洲各国携手下,这朵“文明之花”必将开得更加绚丽多姿!

相关专题:亚洲文明对话大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