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味十足的“月例会”——慈利县村务监督制度规范“微权”

2019-05-15 10:03: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宁奎 吴邦源 吴凡]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宁奎 通讯员 吴邦源 吴凡

“上月财务支出为什么会超出预算6435元?超出的钱用到哪里去了?”“村里保洁员的聘用标准是怎样的?是不是村干部指定的?”“光伏发电去年有没有收益?收益资金用在哪里了?”

5月14日,慈利县阳和土家族乡双坪村村部,村支两委、村务监督员、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等齐聚一堂,就本村村务进行一月一次的例行监督。除了本村代表,乡里其他9个村的党支部书记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也来到现场观摩学习。

从惠民政策的落实、公益事业的推进,到村级财务的支出、光伏电站的运营……与会人员一一过问,提出的问题“辣”味十足。村支两委干部也本着不隐瞒、不推诿的态度,对他们提出的问题细致、耐心地一一予以解答,消除了与会人员尤其是村民代表的疑惑与不满。

“心中的疙瘩解开了。”有村民当场表示,因为以前对村级事务了解不完全,所以对村干部产生了误解,“村务监督月例会是一场温暖人心的阳光行动。”

“例会很成功,从通报到质疑到解惑,算的是一笔笔明白账。”观摩结束后,渔浦村党支部书记廖光成说,把权力“晒”在阳光下,不仅是强化了对党务、村务、财务的监督,更重要的是跨越式地促进了村支两委干部主动履职和廉洁履职,融洽了干群关系,增强了干群互信,“我们回去后认真总结,把‘双坪经验’搬回村里。”

把知情权和监督权交给全体村民,变“为民做主”为“请民做主”。在慈利县纪委监委推动下,村务监督月例会不仅在阳和土家族乡开花结果,更是在全县各个村落全面上线,让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得到有效保证,监督有力、决策民主、开支明白的村级权力运行机制得到生动实践。

“规范‘微权’,管好‘微官’,严惩‘微腐’。”慈利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侯毅告诉记者,目前,全县427个村(社区)全部建立村务监督制度,共推选出1200余名村务监督员,专门针对村务进行“挑刺”,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让监督重心从事后问责向事前预防转移,实实在在地把权力“晒”在阳光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