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张家界市永定区干部告别“文山会海”

2019-05-15 09:25: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宁奎 胡蓉 徐江立]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宁奎 通讯员 胡蓉 徐江立

“3天的会,3个小时就开完了,减负减到了点子上……”近日,张家界市永定区“三会合一”,将安全生产、区委中心组学习以及区委常委扩大会议放到一起开,获得不少乡镇干部的点赞。

年初,永定区在开展“为基层减负”专题调研时,一些乡镇党委书记反映“大大小小的会议点名要‘一把手’参加,一个星期不是在开会就是去开会的路上……”

基层干部的呼声,暴露出工作中的不足,更是努力的方向。永定区委马上对全区90多个单位就发文和参会情况进行了清理。发现以往30%的文件都是以文件转发文件,全年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参会多达百余个。

“发文数减少30%,会议压缩20%,1/3的会议要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永定区认真对照省委提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存在的5个方面20类具体问题,将整治“文山会海”作为“减负”重点。同时,针对随意提高参会人员规格和扩大参会对象范围等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要求按照分工负责、对等参会原则。需要跨系统通知党政“一把手”参加的会议,须经区委书记和区长审批。区级领导召开12个单位以上的各类会议,须报“两办”预审、分管区领导审批。

“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区纪委常委会汇报材料字数不超过2000字,汇报时间原则上控制在10分钟以内……”永定区纪委监委机关带头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说“不”。“全区将绩效考核从原来的15大项42小项缩减为4大项17小项……”区绩效办着力解决“常态化迎检”问题。

据统计,今年1月至4月,永定区委办发文仅15个,同比减少65%;区“两办”牵头召开的会议较去年同期减少30%。一组组大幅做“减法”的整治指标,传递着永定区委示范带头、动真碰硬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信心和决心。“以前最怕年底绩效考核,光迎检资料就装了10多册。现在,加班整理资料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谈及变化,永定街道办公室工作人员潘斌会心一笑。

“让广大党员干部丢掉包袱轻装上阵。”永定区委负责人表示,全区将持续推进“基层减负年”工作,确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不反弹,“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深入到矛盾最突出的地方,有更多精力深入田间地头,解决群众最迫切的困难,进一步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相关专题: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