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大佬齐聚长沙把脉高端制造——首届全球高端制造业大会嘉宾访谈

2019-05-15 09:17: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胡锐 丁鹏志]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全球大佬齐聚长沙把脉高端制造

——首届全球高端制造业大会嘉宾访谈

5月14日,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媒体记者在参观工程机械展。当天下午,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记者专场观摩和见面会举行。 本版图片均由记者 唐俊 李健 摄

5月14日,长沙国际会展中心,柳工零部件展区。

5月14日,长沙国际会展中心,机械师练习机械操作,为长沙国际工程机械装备技能展演做准备。

五月长沙,风云“制造”。

14日,首届全球高端制造业大会在长沙举行。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财富》世界500强、全球高端制造业100强等企业的领导人、专家学者、投资家、金融家,共聚一堂,把脉高端制造业,论道全球化发展。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胡锐 丁鹏志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副总经理龚波:

共同打造工业互联网共享平台

现代工业文明,无论如何发展,支撑国家的基石始终是高端制造业,发展高端制造业,是顺应全球技术革命的发展趋势,高端制造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举措。

现在的时代是创新时代,是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加快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先进制造业,这是工业经济向智能经济过渡的时代背景决定的,也是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历史使命,工业互联网能够为制造业提供一个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云化的共享平台。打造这个平台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

共塑产业生态文明,提升发展软实力

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装备制造业,应该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产业发展的实践当中,用生态思维共塑新时代产业生态文明,指引、规范、驱动装备制造业持续发展,提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软实力。

真正的高质量发展要有文化和秩序的内在来支撑,高端制造的背后一定有软实力的支撑,把产业生态文明归入到产业发展的逻辑链,重新考量企业自身利益,社会责任,企业发展的关系,重新考量个体原始商业本能,产业和谐和社会利他的关系,补齐短板,软硬同步,这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实践证明,世界制造强国的竞争,是技术、产品和产业链的竞争,也是产业生态文明的竞争,硬实力和软实力缺一不可。在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历史进程中,需要我们更加尊重品质、遵守规则、敬畏市场,共塑全新的产业生态文明,促进全球高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共筑人类美好家园。

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王天义:

聚焦环保装备制造,共筑美丽世界

日前,中国已确定深圳、包头、铜陵、威海等11个城市作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此外,河北雄安新区等地作为特例参照“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一并推动。环保装备制造产业市场潜力巨大,到明年,该产业产值将达到一万亿。所以,我们愿意与在座有关企业,有关机构通力合作,共同筑梦美丽中国、美丽世界。

目前,我们主要生产核心垃圾焚烧装备,包括焚烧炉,包括生物质排炉,在越南芹莒有垃圾发电厂。我们也要比较小巧的制造,那就是围绕着垃圾分类,用互联网+手机扫码,自动识别,积分奖励等等,形成自动化的垃圾分类系统。

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

发展高端制造营造产业氛围

当前国际形势与经济形势复杂,发展高端制造业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是各地补短板、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发展方向。

智能制造尤其是人工智能,对生产生活方式、后续产业发展将产生重大影响。10年前,人们对手机的发展是不可想象的。对于长沙来说,一方面,很多企业正在进行智能化升级,这样有利于进一步增强竞争力;同时,可以通过引进总部、联合创新发展等方式,充分利用新技术开拓和塑造新的产业形态。

全国各地都在抓新的经济增长点,湖南有发展后劲,也还需要进一步发力。比如,地方政府要进一步加大产业氛围的营造,鼓励更多的国内外资本、人才落地;同时要精心筛选、研究,对重点地区、重点产业要有清晰定位,有针对性地引进和发展。

美国亚马逊AWS大中华区首席数字化转型官张侠:

大数据、云计算是智能制造关键技术

大数据和云计算是智能制造领域的关键技术。当下的数据越来越重要,在生产制造、经济发展中,其重要性就相当于下一代的石油,是下一代工业和制造业的命脉。云计算可以从客户的日常购买行为进行信息获取,从而进行个性化推荐。此外,目前亚马逊推出了165个大类云服务,覆盖了从基础网络,到计算实例,到人工智能,移动服务,互联网的服务,工业互联网的服务等方方面面。

印度塔塔信息技术服务中国区首席制造业咨询官孟博浦:

建立互联生态让定制更简单

高端制造业就是如何使用信息技术和数据,与客户、合作者保持紧密联系,最终实现互联生态。比如汽车制造商通过互联生态,可以根据汽车主人开车的经历来为他们设计更好的服务,增强客户的体验感,这样就可以卖出更多的汽车。

美国约翰迪尔工程机械中国区总经理郎云:

看重中国市场加快全球化步伐

即将来到的5G让我们的数据实时采集和处理变成可能,同时大数据和图像识别处理,可以让机器自我学习和自我判断……这些技术仍然处在很前沿的阶段,而没有很好地应用在工程机械的施工现场。未来我们可以通过一个智能管理系统,让所有的设备数据共享,从一个单兵作战模式转化成一个联合工作站的作战模式。

约翰迪尔已经在中国建立了生产基地,工程机械产品制造实现90%的本土化。中美贸易谈判不管结果如何,对约翰迪尔在中国的发展不会产生太大影响,我们仍然会坚持在中国既有的发展战略。约翰迪尔非常看重中国市场,并且会加大投入,为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多产品和服务,同时也让约翰迪尔的全球化步伐加速。我们的工程机械近两年才进入湖南市场。我们相信在湖南将会有更多发展机会。

相关专题: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