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在“路”上]把道路变成出路 ——长沙县“四好农村路”建设小窥

2019-05-14 23:01: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迅]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5月14日讯(记者 刘迅)要致富,先修路。13日上午,“乡村振兴在‘路’上”——全国主流媒体长沙“四好农村路”集中采访行正式启动,来自全国近30家主流媒体聚焦长沙“四好农村路”建设的经验成果。


民宿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民宿情况。图片来源 湖南日报 田超摄

14日,采访团在长沙县集中采访。长沙县位于湖南东部,在县域范围内已经形成航空、高铁、快线、磁悬浮、轻轨等“九位一体”的综合交通格局,公路密度到达339.7公里/百平方公里,远高于湖南平均水平,并且长沙县业已将道路优势转变成经济优势,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连续多年稳居中西部第一,其中乡村旅游发展独具特色,成为周边区县甚至兄弟省市学习借鉴的样板。

政府聚力

说到建设道路和发展经济,政府的作用首当其冲。围绕“四好农村路”的创建,长沙县委县政府推行一揽子措施,在组织领导、资金保障、项目推动和管理创新上做足文章,在全省率先推行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有效解决了农村客运二元难题,为服务乡村振兴,做好旅游文章创造了充足条件。“公路围绕景区转,公交围绕景点跑”的大思路,为发展乡村旅游,打造“既留得住乡愁,又看得见发展”的特色小镇提供了智力支持,县域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让村民切实享受到交通红利。

社会发力

政府给予政策倾斜并做好基础设施建设,把梧桐树栽好,还得有金凤凰自愿来栖窝。以开慧镇锡福村为例,原是县域东北一个偏僻小山村,2015年,长沙慧润乡村旅游公司正式和锡福村确定合作关系,通过市场化的运作管理,大力发展民宿产业。两年多时间,已形成喻家洞、大明湖、新桃源三大民宿片区,建成民宿21家,民宿客房108间,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30余万人次。如此规模和速度的发展需要有远见、有魄力的投资者,毕竟要在荒山村野中趟出“真金白银”来并不容易。2012年,我们刚建这个露营基地时,是自己修的水泥路,一下雨游客进来就特别不方便。后来政府把路修通了,我们的接待量得到质的飞跃。”开慧镇板仓露营基地负责人皮青介绍。

村民给力

“一开始做民宿的时候不是所有人都看好,甚至有部分人报名以后中途退出了。”锡福村前村支书介绍说。农村相对封闭,村民对于新事物的接受总是需要一个过程,不是所有人都勇于“吃螃蟹”。但随着“出门走油路,抬脚上公交”变成现实,加上民宿项目的有力推进,村民逐渐打消了顾虑,许多村民自发加入到民宿、农家菜等经营中,部分村民年收入达到20万。民宿经济的飞速发展推动了当地新农村建设,将农业资源转化为经济资源,民居变民宿,村庄变景区,农民变合伙人,农产品变商品,再通过互联网+乡村旅游的助力,农村一三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农民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