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舞全球工程机械智能化 一批前沿设备与产品将亮相工程机械展

2019-05-13 09:06:44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领舞全球工程机械智能化

长沙工程机械企业不断加快智能化升级步伐,一批前沿设备与产品将亮相工程机械展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登辉

在“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指引下,我国制造业发展正逐渐从“制造大国”向“智造强国”迈进。其中,工程机械已经成为智能化变革最快、成效最大、应用最多的领域。

长沙被称为“工程机械之都”。在智能制造这条全新的起跑线上,以三一集团、中联重科、铁建重工、山河智能等龙头企业为代表的长沙力量,在自我感知、自主决策和自动控制中不断蜕变、超越,其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水平跻身世界一流,引领工程机械行业智能制造的潮流。

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即将启幕,本届展会的主题为“智能化新一代工程机械”。长沙的工程机械企业将借助这样一个世界级平台,展现多年来在智能化升级上的成功实践。

柔性生产,“百变”生产线

在市场需求多样化的今天,传统的生产线已经很难跟上节奏。

如何把原本呆板的生产线变得更加灵活多变?这就需要对其进行智能化处理,也就是依靠有高度柔性的制造设备,来实现多品种、小批量的生产。

在三一重工长沙产业园,有一间号称是“最聪明”的工厂,那就是18号厂房。

之所以说它聪明,是因为这间厂房有8条柔性装配线,在传统生产模式下,一条生产线只能生产一个规格的产品,而这些柔性生产线可以实现69种产品混装柔性生产,传统的起重机、挖掘机、消防车、泵车等产品都具备了这种柔性生产方式。三一重工流程信息化总部总监兼首席信息官潘睿刚告诉记者:“起重机有4条柔性装配线,挖掘机有3条不同吨位的柔性装配线,整个集团有数十条柔性生产线。”

这种柔性生产方式,在长沙的工程机械企业中已越来越普及。而这背后,离不开智能制造上游企业的积极探索。

湖南先步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先步机器人,就是让制造企业实现柔性的“操盘手”。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兼容性非常高,它可提供不针对装配对象的标准化设计,软硬件、结构标准化率超过70%,只剩下30%的针对装配对象的“非标”工作。有了这种“大小通吃”的能力,根据装配需要,从设计到应用,准备时间只需要12周左右。

自动化改造,机器人的舞台

12条自动化生产线、1万多个传感器、100多台工业机器人,平均每10分钟产出1节标准节,每110分钟下线一台塔机。今年元月,中联重科投资7.8亿元建设的塔机智能工厂正式开园。

生产车间里,智能立库区域机器人正按照指示有序地提取、运输物料;焊接操作工艺基本由机器人完成,清洗、涂装、烘干等全部实现了智能化操控。工人只需通过电脑“指挥”和了解进度。智能带来的不仅是生产效率的提高,车间焊接烟尘浓度同比可降低60%,调漆现场实现零污染。

中联重科负责人介绍,该工厂集成应用智能控制、智能产线、智能物流、智能检测技术四位一体,遵循流线化、自动化、智能化、柔性化、绿色化理念,建有型材下料线、榫头线等12条自动化生产线,同时还建有智能立体仓库、智能工厂中央监控室,以及设有国内最大的塔机机构实验室、电气实验室和亚洲吨位最大的电液伺服疲劳试验台。

同样是工程机械巨头,三一重工在自动化改造方面也取得了领先水平。在三一重工长沙产业园,其智能物流、智能仓储、精密加工、焊接等方面的硬件设备和软件系统都非常先进。“以前三一车间内两条泵车线有800多人,现在只有200多人,人均效率提升了400%,车间可实现一小时下线一台泵车。”三一重工相关负责人表示。

工业互联网,改变空间与距离

工业互联网作为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已经成为当前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通过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链接,逐渐形成完整的工业制造和服务体系。

今年4月,长沙市制定出台了《关于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和应用的若干政策》。该政策主要包含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加快培育工业APP、推进标识解析体系二级节点建设四个方面,对满足条件的企业给予资金补助。

记者从市工信局了解到,目前全市纳入湖南省2019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计划的平台项目有14个,进入工信部试点示范的平台项目有3个,初步形成了国家级平台、行业区域级平台、企业级平台共存互补的系统化平台体系,其中不乏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三一根云、中科云谷、中电云网等平台。

三一重卡是三一重工的代表作之一,目前已更新到第三代。工业互联网的应用,成为这些智能重卡的特征。

据三一重卡研发工程师、项目经理周俊锋介绍,每台三一重卡上都安装了一个T-box,可以外接物联卡,接入互联网。“通过T-box,重卡可以记录司机驾驶习惯、行车轨迹、油耗等信息,并对重卡运行状态进行诊断,降低故障风险。”周俊锋说,一旦出现故障,T-box可将故障信息即时发送到三一服务后台和司机手机里的三一专用APP。

同样的应用,还有山河智能的旋挖钻机等产品,对设备运行过程中的数据,可实现远程监控,其推出的抗高温抢险机器人甚至还具有本地驾驶和远距离智能遥控能力,遥控距离大于50米。

此外,通过对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山河智能在生产过程中实现了及时对产量、质量、能耗、加工精度和设备状态等数据进行采集,并与订单、工序、人员进行关联,实现了生产过程的全程追溯。出现问题可以及时报警,并追溯到生产的批次、零部件和原材料的供应商。

星城夜谈

让“智造之路”越走越宽

——以智能制造引领长沙高质量发展系列评论之二

长沙晚报评论员

产业一子落,发展满盘活。近年来,长沙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作为构建“四位协同”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抓手,作为推动“三大变革”的有效途径,开启了“以点带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大幕。我们不仅将智能制造渗透到产业发展的方方面面,推动了信息化与工业化、先进制造业与高技术服务业的深度融合,而且催生出许多新的应用场景,激活了一批新兴业态。

去年,工信部发布“2018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长城金融、远大住工、山河智能、科霸电池等4家长沙企业的项目名列其中。至此,长沙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项目)总数达27个,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目前,长沙2919家规模工业企业中,已有464家成为市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

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必须看到,长沙的智能制造仍然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仍然存在一些亟待弥补的短板。比如,产业链建设结合、融合和聚合有待加强;比如,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共性技术有待进一步突破;再比如,一些“翘楚”级重大项目有待引进……这就要进一步把以智能制造引领长沙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细化、量化、具体化,注重研发和产业,做强做优市场主体,推动企业“入规、升高、上市”和智能化改造“扩面”。

在路径上,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一手抓新兴产业智能化培育;一手抓存量盘活,一手抓增量拓展。比如,目前,长沙工程机械行业已有4家企业获评为“国字号”智能制造示范企业项目。在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中,长沙有4家企业上榜,成为全球工程机械产业品种门类最齐全、知名企业聚集数量最多的区域。通过智造升级,工程机械这类传统制造业“老树发新芽”,已经重回历史最好水平。这说明,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既是必要举措,也是效果显著的举措。另一方面,诸如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等新兴产业已受到广泛关注。该测试区不但跻身“国家队”,还吸引了腾讯、京东、百度等十多家企业与湖南湘江新区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抢占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制高点。而要盘活存量和拓展增量,就必须大力推进项目建设。要知道,智能制造产业规划只有运用到项目上,才能转化为生产力,才能变成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只有引进优质项目,紧锣密鼓地推进项目,精心培育和呵护项目,才能进一步擦亮“智造之城”的品牌,进而带动全省同类产业的发展。

目标和现实之间的距离,就是长沙奋勇前进的空间。任何时候,发展新路都是闯出来的,发展优势都是干出来的,进一步则“长风破浪会有时”,顿一步则“一篙松劲退千寻”。只要我们的发展思路清晰,锐意进取,就一定能把这条“智造之路”越走越宽,不断展现以智能制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长沙风采!

相关专题: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