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亮视觉|医院里的“护士夫妻档”

2019-05-12 08:56:17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潘华]

开栏语

有一种新闻能传递力量,有一种影像能让人眼睛一亮!

为更好地用镜头记录时代发展,用影像讲好中国故事。即日起,湖南日报·华声在线推出由著名摄影记者郭立亮主持的“立亮视觉”专栏,旨在以专业的技术、精心的态度、创新的视角加强影像报道,打造专业影像品牌,力争推出一批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的新闻影像精品。敬请广大读者垂注。

医院的临床护理中,人们常看到的是女护士。近年,随着各大医院招收男护士的比率增加,越来越多的“男丁格尔”出现在护理队伍中。虽人数不多,却活跃在急诊、ICU、手术室等岗位,成为护理行业不可缺少的力量。

目前,全省在岗注册的护士24.3万多人,其中男护士有2796人。因为工作相同,相知相惜,一些男女护士结为了夫妻。“护士夫妻档”已成为白衣天使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他们虽说大多在同一个单位上班,却因各自“倒班”忙碌,很难见上一面;他们虽是夫妻,却常常“黑白颠倒”,聚少离多,一同吃饭甚至一起散步都成为一种奢望。让他们感到最为幸福的就是“我的世界你最懂”——工作中的喜悦与无奈,可以一同分享,一起担当。

"5·12"国际护士节前夕,记者走进医院,用镜头记录了四对护士夫妻的苦乐与甜蜜。

《立亮视觉》出品

【壹】

↑何劲和彭珍夫妇

“20多项发明专利、街舞达人、急诊科男护士、呼吸治疗师。”这四点结合在31岁的何劲一个人身上,着实让人叹服。

“我已经在急诊科工作了10年,主要从事呼吸治疗工作。监测病人各项生命体征,为病人实施各种治疗、护理操作,眼睛一刻也不能离开监护屏幕……这是急危重症监护室日常工作状态。ICU室内的各类医疗仪器众多,这要求即使在深夜,大家也必须时刻保持高度清醒,以准确操作仪器。”何劲说。

“我们平时除了工作就是在家里学习,他在工作之余喜欢搞点发明,如一次性使用按压止血器,已经在临床工作中运用。我比他小3岁,他是我学长。我们是在医院轮科时相识,他在工作中很细心,生活上非常照顾我。”彭珍笑着说。

他们结婚5年,双方父母很支持他们的工作,在生活上替他们分担解忧。下班之后,两人经常会一起陪陪孩子,钓钓鱼,日子过得很充实。

↑5月7日,何劲在操作呼吸机为患者治疗。
↑5月7日,彭珍在为患者讲解用药说明。

【贰】

↑鄢军和刘东玲夫妇

“他夜班通宵给患者做急诊血液净化治疗,现在家里补觉,但是因为楼上搞装修,根本睡不好。”妻子刘东玲眼含泪花心疼地对记者说。

鄢军告诉记者:“医院血液净化中心是一个特殊的科室,除了常规的门诊透析,还要负责给全院的危急重症患者做床旁血液净化,经常晚上需紧急赶过来抢救病人。考虑到夜间女护士的出行安全、抢救病人需要体力等因素,所以,男护士更有优势。”

“我的工作是清洗、消毒、灭菌手术器械,虽然是幕后,但是专业性很强,标准化流程很重要,不能出现任何差错。一站就是大半天,腰酸背痛是常事……”刘东玲说。

他们工作的科室在楼上楼下,因为三班倒,时间错开了,有时候几天也见不到面。能美美睡上一觉是一种奢侈,更别说一起看电影和逛街。

今年2月,他们走进了婚姻的殿堂。谈到未来的生活,刘东玲在朋友圈写道:朝暮与年岁并往,与你一起共至光年。

↑5月8日,鄢军在为患者做血液净化治疗。
↑5月7日,刘东玲将消毒灭菌后的物品放进无菌物品存放间。

【叁】

↑薛宏奎和易滔夫妇

5月8日中午,护士休息室,薛宏奎将从家里带来的饭用微波炉加热,和妻子易滔一起吃午饭,享受难得的半个小时休息时间。

“在急诊ICU工作,压力很大,手机24小时开机待命,与时间赛跑抢救生命,有时还有误解和委屈。但是,挽救了患者生命,看到家属对你露出感激的眼神,听到患者真心对你说声谢谢……”34岁的薛宏奎说,“总有这些瞬间,让我觉得这份工作是美好的。”

忙碌并幸福着,在同一个医院综合ICU工作的易滔也有同感。“我们是在参加培训班时相识相恋。我们都是在守护生命,所以我更能理解他的那份辛苦……”

他们的宝宝才9个月大,还在哺乳期。因为上班,只好交给父母帮忙带管。有了孩子以后,生活上带来了更多压力,“但两人一起努力和相互支持,这些都不是问题”。

↑5月8日,薛宏奎在检查患者治疗情况。
↑5月8日,易滔在为患者服务。

【肆】

↑李小龙和谢静夫妇

洗澡、喂奶、治疗、换尿不湿……“奶爸”李小龙忙碌着照顾10多个宝宝,并时刻注意他们的一举一动。

他与功夫影视明星李小龙同名, 2017年9月进入新生儿科成为一名男护士。“刚开始接触宝宝时特别紧张,不敢用力碰,生怕弄疼他们,特别是打针和宝宝哭闹时,有点手足无措。工作虽单一,但看到宝宝很快康复后,非常开心。”李小龙对记者说。

妻子谢静笑嘻嘻地打趣说:“有爱心又专业的‘奶爸’,以后我们宝宝就交给你管了。”

“我们就读一个学校,快毕业时才认识谈的恋爱。我去年因患风湿免疫系统疾病,陆续住院治疗一年,由于吃激素药引起脸浮肿。他不离不弃,边工作边细心照顾我,让我非常感动……”谢静脸上洋溢着幸福。

这对90后护士夫妻,新婚才10多天,工作忙还没来得及度蜜月。虽然忙碌,但两人都觉得日子过得很幸福。

↑5月8日,李小龙在给保温箱里的小宝宝喂奶。
↑5月8日,谢静陪护老年病人在走廊上活动。

相关专题:立亮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