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在扶贫一线】夜宿塘寨村

2019-05-12 08:00: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王浩铭]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朱永华 通讯员 王浩铭

“今天我要到村上去看看,在那里过夜。你去不去?”5月9日一大早,记者就接到凤凰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覃振华的电话。“去啊!”记者不假思索回答。

下午出发时,才明白覃振华此行的意图:县领导不定期走访各自对口联系的贫困村、贫困户,了解实情、督促干部、推进项目。我们的目的地,是位于凤凰县城周边和腊尔山台地之间过渡地带的吉信镇塘寨村。这里汉苗杂居,山高坡陡,综合条件相对较差,因此还有不少贫困户。

车行20余公里,来到塘寨村,一眼望去,田野葱茏,屋舍俨然,还有不少簇新的楼房,户户之间都有硬化道路连接。

没有和村干部打招呼,覃振华带着记者钻屋檐、穿小道,看看这家的土砖墙,拧拧那家的水龙头。转一圈后,还真发现了一些问题:一家排放的污水四处泛滥,一家的建筑垃圾随意堆放,整个村寨没有一盏路灯。

天色不早,我们决定去一家建档立卡贫困户落脚。这家男主人叫吴继武,致贫原因是3个女儿上学,负担较重。妻子在吉首打工,每月有2000多元收入;他自己一个人在家务农。砖木结构的房子体现典型的苗家风格,通体大堂屋,不分小间,进门左边是一个曲形灶台,这是苗家吴姓的标识,其余就是摆设比较凌乱陈旧的家具。覃振华与吴继武拉起了家常,唠嗑中还揭开锅盖看看伙食,摸摸床头捏捏被子。谈到吴继武家的产业,覃振华提出到他养殖稻花鱼的水田和种植生姜的地里去看看。

一番考察后、从地里回来时,村支书和几位村干部已闻讯赶来,几个人开始张罗晚饭。覃振华把饭桌变成了考场,问了村支书关于村里最新情况后,又问吴继武家的对口帮扶干部田桃珍:他家种了几亩生姜?成本价多少?市场价多少?一亩地收成多少?稍有些紧张的田桃珍还是答了个大体正确。覃振华说:“这不是为难你们,而是要求我们的干部对自己帮扶的贫困对象做到了如指掌,决不能蜻蜓点水。村民屋前屋后的一些问题,要督促他们解决,党员干部也可以帮着干。”

饭到半程,村支书龙垚吉“请假”:晚上8时将在村部举行评议低保户会议。匆匆吃完饭,记者与覃振华“尾随”到了村部。村干部和28名村民代表参会。村委会主任宣读标准和要求后,大家便对具体对象进行评议。低保户是一年一评,关键是要准确反映家庭状况动态变化。记者明显感到,会场气氛有些紧张。一个多小时后,无记名投票结果出炉:有人全票无异议通过,有人以压倒性票数被否决。覃振华一一询问被否决原因,全部得到了有说服力的解释。

结束“旁听”,回到吴继武家中时,已近晚上11时。覃振华又问吴继武:“老吴,你还有什么困难?对干部工作有什么想法?”吴继武动情地说:“政策这么好,干部们这么好,我只有自己争口气了!”

是夜,清风徐来,蛙声一片。两个外来的“陌生人”在这个普通农家,享受了难得的香甜一觉。

相关专题:记者在扶贫一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