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蹲点见闻】果园里的“甜”与“乐”

2019-05-11 09:14: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马灿 李青松 谢根常]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果园里的“甜”与“乐”

华声在线记者 马灿 通讯员 李青松 谢根常

扶贫开对了“药方”,才能拔掉“穷根”;心中带着“快乐”,才能感知扶贫路上的“甜美”。“五一”小长假期间,沅陵县沅陵镇白羊坪村梅冲组贫困村民周世旺家的果园里格外热闹。原来,近150名来自各行各业的爱心志愿者来到园里,开展义务疏果疏叶帮扶活动。

果园主人原是周世旺的儿子周清。周清5岁丧母,7岁时不慎倒在火坑中将右脚烧伤致残。8年前,他带领家人在村后荒山垦出10余亩果园。果园里黄桃、橘子、李子、金秋梨及各类瓜果样样都有。

然而,果园临近盛果期,周清却患肝癌去世,丢下了年近八旬的老父亲、聋残妻子、今年读高三的女儿和读初一的儿子。悲伤之余,周清的家人依旧不等不靠,艰难地经营着果园。

“五一”前夕,白羊坪村党支部书记赵华来到周世旺家的果园,看到满园黄桃树果实密密麻麻,他心里清楚,如不及时疏果疏叶,满园的果实将成为废果!而周世旺一家老的老、残的残、小的小,根本无力完成。

如何帮扶这家人?赵华想到一个“妙招”。他与沅陵县爱心义工协会联系,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发出“五一我们去哪儿?我们去贫困户周世旺的果园疏果去”,呼唤大家前来帮助,并组建了太常乡疏果临时微信群,协调安排志愿者爱心活动。

活动一经发起,得到沅陵县各界爱心团体、爱心人士积极响应。“五一”期间,白羊坪村在家并有劳动能力的30名党员全部进了果园;沅陵县爱心义工协会、沅陵众诚志愿者协会、孝行天下养老助残服务中心志愿者以及近20名桃源一中沅陵籍学生、部分家长,源源不断来到果园。在接受短暂的技术指导后,大人们拿着工具疏掉黄桃树上的病虫果、畸形果、树冠外围的粗皮大果、直立向上的果及部分较密集的小果,同学们按照疏叶标准,小心翼翼剪去树上多余的遮光叶片……大伙分工明确,果园里一派忙碌景象。

“如果没有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帮助,我们一家早就散摊了!”周世旺十分感激地说。沅陵县爱心义工协会负责人粟光满拭去额头上的汗珠,说:“‘五一’假期,我们上了山,疏了果,劳动帮扶了别人,自己收获了快乐。以后,只要贫困户有需要,我们的帮扶就不会停止。”

身在扶贫岗,肩有千钧担。白羊坪村党支部书记赵华表示,这次帮扶活动,改变了以往纯粹靠捐钱捐物进行帮扶的方式。接下来,村党支部将持续关注周世旺一家,帮助他们拓宽产品销路,实现稳定增收。

相关专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蹲点见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