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在扶贫一线】严问责 重关爱

2019-05-10 06:20: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玉文]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严问责 重关爱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朱玉文

“工作30多年,50多岁了,我第一次站在台上作检讨。”5月6日上午,永顺县一个县直单位的负责人在该县脱贫攻坚推进工作视频会上公开作检讨,哽咽着说出了这个开场白。该负责人作检讨的原因,是驻村结对帮扶不实。

当天的视频会议,县直副科级以上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乡镇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干部、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在乡镇分会场参会。共有3个乡镇和1个县直部门的负责人在会上作检讨,主要原因有扶贫信访问题突出、脱贫攻坚工作滞后、驻村结对帮扶不实等。

会上,讲问题、挑毛病的议程占3项,占整个会议议程一半。第一项议程是通报4月脱贫攻坚工作情况,6页材料中有4页讲问题。通报罗列的问题主要有:少数帮扶干部结对帮扶工作不实,开展“大走访、大排查”敷衍了事,流于形式;少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驻村工作不实,擅离职守;少数村未按要求公示扶贫监督举报电话;部分乡镇排查汇总、公示栏建设、入户资料、村级资料等填写不规范。记者注意到,所有问题都点名到乡镇、单位、个人;在奖惩决定中,也点名到单位、个人,主要惩罚措施包括约谈、通报批评、限期整改等。

这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部署二季度脱贫攻坚工作,全力打响夏季攻势。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聚焦难点问题狠抓落实,在突出问题排查解决、基层基础、项目建设、产业就业、扶贫扶志、信访化解、整改落实上全面发力。强烈的问题导向,直面弊端,不回避、不躲闪,这是记者参会的突出感受。

湘投控股集团驻芙蓉镇科皮村工作队队员陈鹏上午参加完视频会议,下午就接待来村里考察交流的邻村干部,向来访人员介绍他们的扶贫经验以及遇到的问题。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脱贫攻坚,先把纪律挺在前面。”永顺县委书记石治平告诉记者,在脱贫攻坚中,要聚焦短板弱项,主动查找问题、解决问题,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基层的扶贫干部很辛苦,出现问题要问责,但对一线的扶贫干部更要关爱。”永顺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李延堃说,“问责,也是对干部的一种关爱。”

关爱,也落实在行动中。在财政极其紧张的情况下,永顺县给驻村扶贫干部的补贴标准是每人每月1500元。“每个扶贫工作队的后盾单位每年必须保障4万元工作经费。”李延堃告诉记者,实际上,很多单位的工作经费远超4万元。另外,各后盾单位还给扶贫干部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险。

更重要的是,永顺县不断强化“为担当者担当”的鲜明导向,保护和支持遵规守纪、敢想敢干、敢于负责的一线扶贫干部。“我们不断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一线扶贫干部撑腰鼓劲。”李延堃说。2017年底,永顺县纪委率先公开发文,为13名干部澄清不实信访问题。消息发布后,社会反响强烈,干部群众纷纷叫好。高坪乡副乡长罗艺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本来压力就大,有时还要蒙受不白之冤。如今,有组织撑腰,感觉腰板都直了。

相关专题:记者在扶贫一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