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融合正当时】衡东县委书记吴伟生:推进媒体融合 切实提升“四力”

2019-05-07 06:35: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伟生]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推进媒体融合 切实提升“四力”

吴伟生

推进媒体融合,是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重要举措。衡东县是罗荣桓元帅故里、中国土菜名县,应以“全市领先、全省一流”为目标建设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做到高起点设计、高质量建设、高效率运行。

思想认识与中央精神要高度融合。一要深化思想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提高新闻舆论“四力”,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方向,是新闻舆论工作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寻突破的关键。去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我们要深刻领会,积极落实。二要提高政治站位。党媒姓党,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是巩固党的宣传阵地、提高新闻舆论“四力”的重要手段,有利于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扎实抓好。三要加强组织领导。建好县级融媒体中心,提高新闻舆论“四力”,县委、县政府必须高度重视,要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加强顶层设计,第一时间研究和解决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办公场地、技术投入等方面的问题,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早建成、早见效。

媒体机构与媒体平台要深度融合。一是抓好机构整合。衡东县融媒体中心在今年4月2日正式揭牌成立,但这只是起步,要着眼于破解传统媒体散、滥、小以及重复建设和同质化生产严重等问题,坚持改革创新,将县广播电视台和衡东新闻网等县内媒体的组织机构、职能职责等统一整合到县融媒体中心,合理设置中心内部机构,实现科学管理、高效运行。二是抓好平台建设。要学习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精神和浏阳等地先进经验,整合县内广播、电视、网站、“两微一端”等传播平台,依托上级主流媒体数据资源,切实保障技术支撑投入,打造集图文、视频、直播等于一体的全新平台,实现“一次采集、多元生成,统一发声、多渠道传播”。三是抓好队伍建设。人才队伍是提高新闻舆论“四力”的重要因素,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要求,主动适应移动化、分众化、差异化、互动化的传播趋势,努力打造一支过硬的融媒体工作队伍。

内容产品与时代潮流要紧密融合。一是坚定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和话语权,唱响发展主旋律,把党的声音传播好,把社会进步的主流展示好,守护和建设好党的新闻舆论阵地。二是加强宣传策划。坚持“三贴近”原则,广泛开展有影响、有亮点、有特色、有吸引力的全媒体宣传活动,做好群众喜闻乐见的新闻报道,多些“沾泥土”“带露珠”的鲜活事例,讲好衡东故事,传播好衡东声音,树好衡东形象。三是树立品牌标杆。要以内容整合为核心,着力创新传播方式、拓展传播空间,不断提高新闻舆论“四力”,努力将县融媒体中心建设成为县委、县政府提升县域治理能力的重要手段、传播主流舆论的重要平台、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途径。

(作者系中共衡东县委书记)

相关专题:媒体融合正当时——县(区市)委书记谈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