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汇扶贫微力量 换致富好光景

2019-05-05 06:30:31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湖南日报评论员]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春到深处春意浓。三湘大地,一场公益扶贫行动正如火如荼展开。在脱贫攻坚进入攻城拔寨的关键阶段,湖南省文明办、省工商联、省扶贫办、省妇联等单位在3月底联合发起了“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汇聚脱贫“微力量”,让脱贫致富的春风吹进每一个贫困山村,给贫困乡亲带去社会的温暖,鼓足他们前行的信心。

众人拾柴火焰高。26位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不远千里,来到宁乡市流沙河镇开展扶贫助学和产业帮扶活动;宜章企业家谢运良把残疾员工当“宝贝”,让上百名残疾人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浏阳市来坪村党员干部授人以“技”,指导村民种植罗汉果,依靠产业带领全村稳定脱贫;怀化“科技达人”杨月珍带领一帮贫困乡亲“发笋财”;辰溪企业家蒲彦将扶贫车间开到贫困村,让超过1200名贫困群众挣钱持家两不误;永州各县市区认领“微心愿”“一帮一”“一帮多”“多帮一”等帮扶活动正往深里走、实里做……活动开展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户帮户 亲帮亲”的暖流,让不少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一定程度改善。

单丝不成线,独木难成林。脱贫致富不仅仅是贫困地区的事,也是全省的事;不仅仅是政府的事,更是全社会的事。这场互助脱贫的爱心大合唱汇聚了街道、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多方力量,有政府部门为贫困户送去补助,有爱心企业为贫困村送去项目,有技术人才向贫困乡亲手把手“授之以渔”,源源不断的仁爱善举,向贫困地区汇聚。大家尽己所能,各使其力,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帮助贫困群众拔掉穷根。

这场动员全省各界力量的爱心扶贫活动,在构建“社会扶贫”大格局中体现了许多可贵之处。首先,坚持政府引导,积极搭建参与平台,完善服务网络,实现了社会帮扶资源与帮扶对象的有效对接。同时,这次活动不搞行政命令,不搞任务摊派,不搞固定结对帮扶,充分尊重了社会组织、团体、个人与贫困群众的意愿。此外,帮扶活动聚焦的是全省未脱贫的深度贫困户,重点对那些因病因残致贫、就学负担重致贫,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生活居住条件差等贫困人口进行精准帮扶,紧缺什么就帮什么,不提不切实际的目标,切实惠及最需要帮扶的贫困群众。可以说,这既是助推扶贫攻坚工作的“增量”,同时是发扬乐善好施、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弘扬邻里友善、守望相助文明乡风的具体实践。

户帮户、亲帮亲,是一场旨在动员起全社会力量参与的“爱心众筹”,是一场跨度长达两年的重大行动,需要见微知著的实功,更需要持之以恒的韧劲。切忌蜻蜓点水、雨过地皮湿;更要防止启动轰轰烈烈,过程断断续续,效果马马虎虎。

今天,本报再次刊发活动倡议书,旨在再鼓劲再加油,进一步激活全社会的爱心善意,进一步汇聚扶贫攻坚的“微力量”,从而把善事办好、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长久。如此,才能真正让每一个需要帮扶的贫困家庭感受到社会关爱的雨露滋润,换来脱贫致富的好光景。

相关专题: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