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科技达人带领乡亲发笋财

2019-05-01 08:17: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雷鸿涛 通讯员 龚卫国]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杨月珍帮扶1100余名贫困人口脱贫——

科技达人带领乡亲发笋财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雷鸿涛 通讯员 龚卫国

一雷满山笋,一夜长七寸。在芷江侗族自治县,听闻种植雷竹笋成为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的好路子,4月下旬记者前往一探究竟。

位于芷江镇五里牌村的春知蓝笋业开发有限公司的雷竹笋基地,雷竹林立,雷竹笋漫坡遍地,一个个像尖锥似的。记者漫步在基地的游步道,感受到春意盎然。

“雷竹笋是个宝,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是杠杠的。”眼前这位精神抖擞,说话清脆有力的老人,正是公司负责人杨月珍。见到记者到来,她主动当起了基地的“导游”来,三句不离雷竹笋。“雷竹笋出笋早,出笋期长,产量高,效益好,生态味美,鲜香脆嫩……”说到雷竹笋的好,杨月珍如数家珍。

今年60岁的杨月珍,原是县林业局科技站站长,系怀化市“最美扶贫人物”。在同事眼中,杨月珍是个地道的“科技达人”。她曾多次获评“怀化市林业科技推广先进个人”“优秀科技特派员”等荣誉称号。

“2014年退休后,我总想做点事情,体现自身价值,感恩社会。”杨月珍告诉记者,她成立公司的初心,就是想为家乡的贫困农民特别是妇女朋友提供就业机会,带动一批乡亲脱贫致富。考虑到自己的工作和林业科技推广有关,当年,她便创立了春知蓝笋业公司。

近年来,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积极参与到扶贫工作中来。通过产业帮扶、社会帮扶、就业帮扶、委托帮扶、技术帮扶培训等多种形式,该公司帮扶芷江及周边县市区贫困人口共1100余人。至去年底,这些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摘帽。

在公司基地,晓坪乡枇杷垠村脱贫户罗桂花,正在负责切剪加工鲜竹笋。“在这里上班离家近,不比在外面务工差。”她乐呵呵地说,她在这里每个月可以拿固定工资。

4月21日,碧涌镇龙神村村民黄友灵拖着一车雷竹笋来到公司。一过秤,700公斤。黄友灵高兴地对记者说,他种植了30亩雷竹笋。当初之所以敢放开干,一是因为春知蓝公司保底回收鲜竹笋,销路没有后顾之忧。二是因为该公司提供雷竹笋种植使用技术培训。去年,黄友灵卖雷竹笋的收入就达3万余元。

“公司从8平方米的小作坊发展到现在占地80余亩的加工企业,雷竹笋原料基地已达10000亩,公司年产鲜笋5500吨,年加工以雷竹笋为主的系列笋产品550吨。”杨月珍说。如今,公司有员工125人,其中妇女100人,成为湖南省巾帼脱贫示范基地,怀化市扶贫先进单位。

“公司已获得国家专利8项和湖南省第二届林产品博览会金奖、湖南省科技博览会金奖等众多荣誉称号。雷竹笋的引进与推广项目还获得怀化市成果转化科技进步一等奖。”杨月珍自豪地说,公司产品在省内外享有盛誉,拥有固定客户300余家,畅销全国各地以及日本、美国等国际市场。

“未来我们将打造竹元素、竹文化、生态观光的现代产业园。”站在基地山坡上,杨月珍对未来带领乡亲发笋财很乐观。

相关专题: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