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融合正当时】中方县委书记姜耀文:“融”出网上网下同心圆

2019-05-01 08:14: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姜耀文]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姜耀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近年来,中方县不断强化互联网思维,始终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着眼“融”出网上网下同心圆,以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为抓手,扎实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牢牢掌握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

弘扬正能量,坚持方向为魂抓融合、聚民心。正能量是总要求,也是聚民心的定海神针。正能量源于守正创新,源于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中方县委一班人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会议研究等方式,联系实际学深悟透习近平有关重要论述,极大地提升了加快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打造新型主流媒体的政治站位。在此基础上,县委将“两个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机构改革、智慧中方和政务服务体系建设范畴,把准树牢线上线下传递正能量、引导好服务好群众的终端风向标。

搭建大平台,坚持移动为先抓融合、聚民心。就是要以一体化理念推动各类媒体从相加走向相融,形成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全媒体传播体系,让主流媒体借助移动传播,牢牢占据凝心聚力的传播制高点。县委审时度势提出了“新媒体为主、一体化管理,融可融资源、用可用人才,聚优势力量、办高效党媒”的思路,以县级融媒体中心为“掌心”主流舆论阵地,把分散在县委宣传部、县广播电视台、县网宣办等部门的新闻报道平台整合起来,构建对接中央、省级、市级主流媒体的“一键推送”机制,形成传统、新兴、社会3类媒体及内宣、外宣、网宣3种渠道融为一体的全媒体传播格局。创新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与“智慧中方”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共融共建共享,打通融媒体服务与“智慧政务”“智慧党建”“智慧教育”“智慧综治”等民生服务的链接端口,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搭建起“新闻+党务+政务+服务+商务+互动”的全能型媒体融合大平台。

恪守硬道理,坚持管理为要抓融合、聚民心。管得住是硬道理。县委忠实履行党管宣传、党管新闻、党管媒体主体责任,全面落实意识形态特别是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将党的领导贯穿于媒体融合纵深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建立健全融媒体一体化指挥管理系统,确保“新闻三审制”永远在线、永不下线,做到上连党心、下连民心。

练强真本事,坚持内容为王抓融合、聚民心。用得好是真本事。用好融媒体要靠形式和手段创新,从根本上讲更要靠内容创新,说到底要靠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新闻队伍。要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动新闻工作者由单一型、杂家型向全媒型、专家型转变,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以“三贴近”“走转改”的真功夫锤炼本领,推出更多与时代相同步、与实际相结合、与民心相呼应的精品力作。

(作者系中方县委书记)

相关专题:媒体融合正当时——县(区市)委书记谈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