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共青团系统和广大青年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2019-05-01 07:55: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孙敏坚 于振宇 雷鸿涛 王晗]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全省共青团系统和广大青年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孙敏坚 于振宇 雷鸿涛 王晗

五四风雷激荡百年,青春中国风华正茂。

习近平总书记4月30日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省共青团系统和广大青年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语重心长,饱含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待、对青年成长的深切关怀。我们要拿出新时代的青年担当,勇担重任、砥砺自强、拼搏奋斗,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做青年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

“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以及全社会都要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关注青年愿望、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创业,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的话语,在团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深刻揭示了党与青年、国家民族与青年的关系,又对全体青年、全党、全社会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希望,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团省委书记汤立斌说,全省共青团组织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牢抓实,通过深入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引导全省广大青年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继续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紧扣“三个根本性”问题,在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职责上下功夫,积极动员广大青年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征程中建功立业。

共青团洪江区委员会书记戴钦说,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作为新时代共青团的干部,要主动走近青年、倾听青年,真情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坚持与青年心贴心交友,坚持与青年面对面交流,想青年之所想,解青年之所难,引导、帮助青年在新时代建功立业,续写“百年五四”的青春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向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了六点要求,为我们青年团干部和青少年学生的成长指明了正确的方向。”湖南师大附中团委书记李钊说,作为一名中学的团干部,应当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我们要传好手中的接力棒,把关爱送到青少年身边,把关怀送到青少年眼前,深化青少年思想引领,切实提供成长成才服务,引导他们将个人梦与国家梦、民族梦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个人的青春价值、人生意义。

团省委统战部部长、省青联秘书长李卫锋说,全省青联组织将继续加强自身建设,以增强代表性和广泛性建设为着力点,进一步提升青联的凝聚力;以创新工作方式为着力点,进一步提升青联的动员力;以改进工作作风为着力点,进一步提升青联的战斗力,更好地凝聚好青年、组织好青年、联系好青年、服务好青年。

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我们有决心为青年跑出一个好成绩,也期待现在的青年一代将来跑出更好的成绩”……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期望和深情寄语里,湖湘青年们也读懂了自己的使命和担当。

“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

在手机上刷大会图文直播的吉首市丹青镇副主任科员谌青,看到总书记的这句殷殷寄语,会心一笑。这位湘西姑娘2017年从北京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毅然选择了回到家乡,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绘就了一幅关于奉献的“丹青画卷”。

“100年前,无数的爱国知识青年前辈们团结起来,为民族存亡而振臂高呼;100年后,我们这些同样胸怀理想的时代青年聚在一起,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而躬耕基层。”谌青说,时代变了,中国青年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的精神没有变。我们要勇于担负起新时代赋予新青年的责任和使命,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既在担当中历练,也在尽责中成长,继续在深爱的土地上发光发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习近平总书记激励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海归青年吴震宇对此很有共鸣。

吴震宇曾在德国留学9年,回国后一直在工业制造领域工作。最让他自豪的一件事,就是在公司参与赞比亚援建项目中,实现60公里援建道路使用电力离网储能超级电容器“湖南造”。从德国制造、日本制造、美国制造……再到中国制造,无数像吴震宇这样的中国青年,用一点一滴的奋斗与付出,拉近中国与世界顶尖水平的距离。

“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吴震宇说,今天的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我们要以奋斗的姿态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中挥洒汗水,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同频共振,让青春因奋斗而美丽,因奋斗而永不褪色!

相关专题: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