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劳动者的“百宝箱”·没有力气可不行的骨科医生

2019-04-30 21:00: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田甜 郭辉 顾荣 王珏 何佳洁] [编辑:潘华]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田甜 郭辉 顾荣 王珏 何佳洁

人物:盛斌  行业:骨科医生

关键词:精细活 体力活 成就感

爱与怕,听起来像是两个对立的词,在“医生”这个职业身上却完美地融合了。怕医生是因为,见到他们多半是因为生病了;爱医生是因为,他们总是能够把我们从痛苦中解救出来。这一点,在骨科医生盛斌的身上体现得特别明显。

网络上总有人调侃说,所有的医生里骨科医生是力气最大的,因为他们干的可是体力活儿。其实这也不全是开玩笑,看看盛斌的“百宝箱”就知道了:咬骨钳、骨锤、骨刀、电钻……这些光听名字就让人害怕的工具,都是骨科手术室里必不可少的东西,也陪伴了盛斌经历了很多场手术,让很多人恢复健康。

从医15年的盛斌斯文、亲切,是湖南省人民医院创伤骨病科新上任的年轻主任。办公室里摆放的人体骨架和关节模型让人肃然起敬。“一个好医生应该有三会。会说,会做、会写。”说是和患者说,和家属说,和学生们说;做当然是做手术, “像艺术家完成一件艺术品一样,认真对待每一个患者每一台手术,把手术做漂亮。“写就是写论文,把临床积累的病例总结出来,发表在国内外专业期刊上。

这样看来,骨科医生的工作远不止于体力活。“我们的工作可以说是粗中有细,骨科医生更需要精巧细腻的技术,在手术中需要保护脊髓、神经、血管等,对医生的解剖和手术操作要求非常高。“盛斌介绍,现在的骨科手术基本都是显微手术、微创手术,”大工具要会用,小技巧更讲究。“

走进手术室,说话轻声细语的盛斌立即变得严肃起来,这一次他们要抢救的是一名因车祸导致盆骨受伤的22岁男性。“他还这么年轻,我们要给他重新站起来的机会。“

“当年实习的时候,我就觉得骨科医生很潇洒,我就学了骨科。学医本身是充满着挑战的,特别是骨科。”说起自己的职业,盛斌总有几分自豪,“有人说骨科只有男医生,也不尽然,我们这里就有两位女医生,可以肯定地说,选择骨科的女医生,一定是非常优秀的。“

从医15年,生死是否都已看淡?略一思忖,盛斌轻轻地说了一个小故事。今年清明节当天,医院送来一名被刀砍伤的病人,“是个小伙子,才十几岁,来的时候失血性休克,随时很可能死亡或肢体坏死要截肢,可以说生命垂危。”

那后来怎么样呢?盛斌的回答略过了所有的过程,非常“医生”地说:“后来,各科室合作救人呗。前几天小伙子出院了,肢体功能完全保留。“盛斌笑了,特别自豪地说,这就是医生的选择。

相关专题:爱国情 奋斗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