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新华社|“智造”长沙:当工业设计遇到精准扶贫

2019-04-30 19:06:43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思汗] [编辑:潘华]字体:【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的工业设计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为响应精准扶贫的号召,学院利用自身专业特长,结合湖南贫困地区的生活特点和产品现状,引导学生将“知识与经验”融合,将工业设计的理念融入传统手工业中。

新华社客户端长沙4月30日电(陈思汗)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的工业设计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为响应精准扶贫的号召,学院利用自身专业特长,结合湖南贫困地区的生活特点和产品现状,引导学生将“知识与经验”融合,将工业设计的理念融入传统手工业中。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最近来临长沙,来到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据院长何人可介绍,经过过去十年的努力,湖南省通道县和隆回县已在去年的验收中完成脱贫,接下来学院需要做的是帮助村民致富。

如何利用工业设计提振和优化传统手工业?设计艺术学院的学生做了很多有益的尝试。例如,作为非遗的少数民族手工织物,通过工业设计实现了设计的当代化、国际化、简约化,将单品工时从2个月左右缩短至3天内,不仅大大提高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织娘收入,还有效缓解了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和非遗传承等社会问题。此外,根据当地特点,设计人员还帮助贫困户设计了盛酒器具、茶具等产品。

陈列在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内的少数民族手工织物——围巾。 陈思汗摄

陈列在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内帮助贫苦户设计的酒具。 陈思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