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门外汉”成“土专家” 罗汉果致富技术送乡亲

2019-04-30 09:20: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石芳宇 杨娟] [编辑:刘畅畅]
字体:【

“门外汉”成“土专家”

罗汉果致富技术送乡亲

4月28日上午,在怀化市辰溪县修溪镇来坪村的罗汉果种植基地里,该村村主任、罗汉果种植能手阳兴礼正手把手教贫困户阳兴求田间管理技术。“多亏了阳主任,我对今后的产业发展充满信心。”阳兴求今年56岁,之前没有种植技术收入低,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如今有了技术,家里去年已增收2万余元。

有了阳兴礼的技术指导,该村通过集体投入、农户投工的方式,去年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石芳宇 通讯员 杨娟

带头学习,变身“土专家”

过去,来坪村经济较为落后,没有集体产业,但该村土壤、气候十分适合种植罗汉果。去年3月,修溪镇引进生态农业开发公司,在县驻村扶贫工作队共同努力下,该村采取“企业+农户+合作社”模式发展罗汉果产业。尽管公司统一种苗、统一销售,但是村里无人有罗汉果种植经验,正在大家一筹莫展时,阳兴礼主动请缨。

其实他并没有种植经验,为起到党员带头作用,他积极参加技术培训课,上网搜索别人的好经验、外出取经,逐步从一个“门外汉”成长为“土专家”。

尽管成了种植能手,他除了培育好自己的基地,还鼓励、带动其他村民参与种植,深入田间地头宣传政策、解决群众的种植难题,担起了来坪村罗汉果种植“传、带、帮”的担子。

授人以技,助力脱贫造血

去年,村民万兴友计划种植罗汉果,但苦于没有启动资金。在阳兴礼等人的帮助下,资金、肥料等问题都得到解决。“夏天干旱罗汉果得不到灌溉,阳主任每天天还没亮就到田里查看情况,村里还帮我们买了抽水泵,解了燃眉之急。”万兴友十分感动。去年,他试种的1.5亩罗汉果毛收入达1.4万元,每亩收入将近9000元,今年他在阳兴礼的鼓励下又增种4亩罗汉果。

眼下,正是罗汉果田间管理最忙的时节,阳兴礼每天除了要忙自家基地,还要专研新技术,但是村民们遇到技术难题,他都会放下手中的活,二话不说就去帮忙。

在阳兴礼的带动和技术指导下,今年该村罗汉果种植面积扩大到70余亩,预计增收40余万元,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通过发展罗汉果产业走上脱贫致富路。

相关专题: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