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蹲点见闻】金洞:林区转型天地宽

2019-04-30 07:04: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刘福华]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刘福华

4月26日,永州市金洞管理区凤凰乡天之山茶花园,山茶花造型各异,花朵艳丽。该园股东刘新春正指挥吊车装运山茶花。“今天销售额已达100多万元。”刘新春说,“我们最贵的一株山茶花就卖了30万元呢。”管理区宣传部负责人周中心接上话茬:“如今,金洞苗木名声在外,不少名贵苗木远销美国、加拿大等国家。”

金洞管理区的前身是1954年建成的金洞国有林场,林地面积80万亩,过去以造林、伐木为主,为何成为苗木重镇?周中心介绍,2005年以来,国有林场由过去木材生产为主,转变为保护森林提供生态服务为主,林木砍伐指标逐年减少,但金洞管理区通过改革,走出了一条护绿又富农的新路子。

转型发展兴苗木

在凤凰乡中荣村,59岁的老伐木人伍春来戴着老花镜,认真地修剪着红檵木。依托发展苗木产业,伍春来住进了小洋楼。而10多年前,伍春来却满心茫然:“伐木几十年,突然不知道该干什么。”而这也是当时管理区众多伐木人的共同困惑。

金洞管理区认识到,推动林场改革,首先要引导广大伐木人转型从事新的产业。经过考察,管理区计划发展苗木产业,并决定发挥能人带动的作用。2006年,中荣村经济能人刘新春等返乡创办苗木基地。

刘新春介绍,当时觉得发展苗木生产是“朝阳产业”,与管理区的发展思路不谋而合,于是返乡创办杉树、马尾松等经济苗木基地。尽管村民们都不看好,但第二年开春苗木上市,却卖出了好价钱。

见到效益,伍春来等村民纷纷跟着干。村民邓先华介绍:“2007年,我试育0.8亩杉木苗,纯收入就达6000多元。”

转变观念走市场

记者在金洞管理区采访,发现杉树、马尾松等经济苗木难觅踪影,楠木、红豆杉、茶梅等名贵和绿化苗木达4000亩。刘新春向记者讲述起发展苗木产业两次转型的经历。

2008年以后,受市场的影响,经济苗木滞销,而杉树、马尾松等苗木生长一年就要销售。中荣村村民邓朝春对记者说,2012年,大家就只好把杉树等苗木当柴烧了。

怎么办?管理区组织刘新春、邓满春等苗木大户外出参观学习,通过走出去,大家大开眼界,认识到要主动对接市场。于是,大家推选出村民伍和平等组成苗木专业营销队伍,他们走南闯北联系客户,及时反馈市场行情、客户需求等信息,大家纷纷改育名贵和绿化苗木。

刘新春、 邓满春等还把管理区上世纪种植、严重退化的老油茶树,高位嫁接上名贵山茶花。刘新春说:“我们从广西请来一名技术员,指导嫁接山茶花,通过努力,老油茶树嫁接状元红、十八学士等多个山茶花品种,花期达到半年,每株售价5万元以上。”

记者见到伍和平时,他正安排劳动力外出种植苗木。

原来,2014年,金洞管理区发现,一些老客户不来购买苗木了。伍和平等及时回访,得知种植苗木的成活率不高,问题出在种植、管理技术不过关。

伍和平说,“卖苗木+包种、包成活率”的销售方式应运而生。这样,客户比以前请人种植苗木节省不少开支,也增加了大家的就业机会,种一天树有100元到200元收入。

记者漫步管理区中荣村、花筵村等,只见这里80%以上的村民住进了新房,家家用上了家用电器,不少人家买了小车。

发挥优势奔小康

在管理区金洞镇小金洞村,记者看到,由几处旧土屋改造成的民宿,已经装饰一新,将在“五一”小长假期间营业。村民奉名告对记者说,民宿已经被预订到5月底了。发展生态旅游,是金洞管理区引导广大伐木人积极转型的一个重要举措。今年一季度,管理区接待游客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00万多元,同比上年增长11%。

周中心介绍,金洞管理区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被誉为湘南“生态明珠”。管理区依托自然生态美,结合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农村建设,规划建设了金洞旅游小镇、白水河漂流及水上运动休闲带、万宝山森林生态休闲区等景区景点,形成“春赏花、夏戏水、秋览胜、冬养生”的旅游格局。

金洞漂流已经发展10多年,不仅安排50多人就业,还带动发展30多家农乐家、土特产店和旅店。随着漂流旺季的到来,开了一家农家乐的金洞镇农民李宝成越来越忙,他对记者说,这些天,每天有10多桌客人,去年年收入达20余万元。

发展苗木和旅游产业,推动金洞管理区产业成功转型、群众脱贫奔小康,2018年,管理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9800元。

■蹲点感言

护绿也要富

加快国有林场改革转型发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实施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的新探索。

上面政策好,还得下面抓得实,让群众得实惠。金洞管理区立足实际和资源优势,大力推进改革,选准了苗木产业和生态旅游,引导广大伐木人主动对接市场,寻求突破。在推动改革发展的过程中,他们不等不靠,不是用行政命令推进改革,而是通过吸引能人返乡创业,让广大群众主动参与,从而激发了广大群众投身改革的积极性,凝聚起发展的合力,实现护绿与富农的“双赢”。

相关专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蹲点见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