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高质量发展调研行】网络综艺、网红经济…马栏山风景独好

2019-04-29 18:18: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秦慧英]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4月29日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秦慧英)“5小时卖出4吨樱桃。”“在马栏山创业成本只有北上广深的三分之一。”今天上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采访活动一行来到中央记者们所称的“传说中的马栏山”,感受这里独特而浓烈的视频文创创业氛围。

(马栏山众创园总经理、草莓V视创始人余小海接受记者采访)

在马栏山众创园,炫目的装饰、五颜六色的“直播间”吸引了记者们的眼光。“自媒体网红与精准扶贫其实也有很好的结合点,同时也能做好新媒体从业者正能量意识形态引导。”马栏山众创园总经理、草莓V视创始人余小海介绍,此前基地携手100多名热门网红与自媒体IP发起“流量扶贫大行动”,打造“直播+电商+公益+扶贫”创新模式,以“边看边买”的方式帮助贫困地区销售特产 、加速脱贫。“一档直播栏目开播首日便斩获52万农副产品销售额。5个小时直播,卖出 4 吨樱桃、3000斤香橙。”

(马栏山众创园内的直播场景)

马栏山众创园项目是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产业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总面积24000平方米,是产业园重点打造的文创产业孵化器之一。目前,众创园入驻的企业类型以内容制作、内容电商、IP孵化与运营、新媒体营销为主, 涵盖了视频内容从创意、制作到发行、大数据、版权交易、商业变现的各个环节。

截止2018年,成功孵化“Beni-江酱”、“二毛驼子” 等在时尚美妆、综艺娱乐领域的网络红人大V 20余人,网络电影、网络综艺、电视节目、网络直播、电商视频等视频项目500多个,具备强大的年产优质视频内容能力,总播放量10亿级以上。

(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

“越来越多的视频文创方面的人才,从北上广深回到或者来到长沙,来到马栏山。”在另一处的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因《火星情报局》一档网综节目声名大振的银河酷娱创始人李炜表示,视频产业给整个行业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未来只有头部内容才最宝贵,腰部以下的内容都将越来越失去价值。做视频产业最核心的价值便是人才,而马栏山则因为传统电视优势、人才聚集优势以及政策、房价等多方面的优势综合,进一步吸引着人才的回流。

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成立于 2017 年 12 月 20 日,园区以 " 文化 + 科技 " 为发展方向,建设以数字视频内容为核心,以数字视频创意为龙头,以高科技为支撑,配套衍生数字视频等全产业链集群。在挂牌后的400多天里,已有260多家企业注册落地,西瓜视频、字节跳动等“独角兽”纷至沓来,2018年实现视频文创企业产值400亿元,成为了全省经济新的增长点。

相关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长沙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