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铁牛”闹春耕,种植合作社人均增收3850元

2019-04-29 09:21: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亚苹] [编辑:印奕帆]
字体:【

“铁牛”闹春耕,种植合作社人均增收3850元

华声在线4月28日讯 俗话说,“清明前后,种瓜点豆”。又到一年春耕时,4月28日,在永州市冷水滩区牛角坝镇的永州市小珍种养合作社的水稻种植基地,数台插秧机在水田地里穿梭,一排排整齐的秧苗在水田里格外葱绿显眼。这只是牛角坝镇“铁牛”闹春耕,巩固脱贫奔小康的一个镜头。

2015年,在永州市区经商的王小珍回乡创业,成立永州市小珍种养专业合作社。与大多数创业者一样,她最初面临2个问题:一是资金,二是风险。王小珍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以300元一亩的价格从当地贫困户手中流转2000多亩田地,“烘干机、翻耕机、插秧机都有好几十台,机器成本都达到20万元。比如我们的育秧系统,能使温度控制在30-32℃,湿度控制在95-98,提高了种子发芽率,节省育秧总成本。”

此外,王小珍带动当地农户发展现代化水稻种植,根据工种开出3000-6000元不等的月工资,“2015年合作社成立时,牛角坝镇湘山街有132户、352名贫困户。之前合作社有贫困户60余名,今年已减少至30人,预计在2019年底,湘山街所有贫困户将全部脱贫。”

田野间,贫困户周先生忙着将秧苗运到插秧机旁,及时补进秧苗,说起在家门口就业,掩饰不住喜悦的心情,“以前在电子厂点焊月工资也就4500元,现在在家门口上班,不仅可以照顾老人、小孩,工资还比以前高一点。”与周先生一样获得帮助的人还有不少,记者了解到,小珍合作社每年帮扶贫困妇女68人次,人均增收3850元。

目前,小珍合作社稻田亩产量500公斤以上,主产的桃优香粘、泰优390等大米品种销往广西、广东、湖北等多个省市,得到市场好评。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务工,实现从依靠土地生存到依靠土地脱贫的转变。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亚苹

相关专题: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