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可以“夹鸡蛋”的机器人

2019-04-28 14:46: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李昆励]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4月28日讯(记者 李昆励)自重只有200克的硅胶小触手,却可以抓住重1000克的易碎物品。4月28日,“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活动来到长沙,在湖南大学机器人研究院,采访团记者们第一次见到了柔性机器人—气动抓手。

“这是一个可以抓鸡蛋、夹蛋糕的机器人。”作为研发人员之一的朱炳辉是湖南大学研二的学生,自从接过这个项目后,他和另外3名同学就一直在琢磨怎么让机器抓手“又稳、又准”地抓取类似鸡蛋、蛋糕一类的易碎物品。

传统的金属机器人因为材质原因,在抓取如鸡蛋、蛋糕等易碎物品时存在不可避免的缺陷,而由朱炳辉团队研发的柔性机器人,抓手采用柔软的硅胶材质,可以较好地解决这一问题。

“机器人的抓手由硅胶组成,通过气动控制进行弯曲抓取。”朱炳辉介绍,硅胶柔软的质地和类似皮肤的触感,让柔性机器人在未来可适用于多种领域。“除了食品行业对易碎食品的抓取,还可以运用在仿生手领域,以其特有的触感给使用者带来更舒适便捷的使用感受。”

相关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长沙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