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接触“航天科技” 高校学子志愿服务涨知识

2019-04-26 21:52: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思佳]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4月26日讯(记者 刘思佳)来自湖南大学的张文龙最近有点儿忙。每天早上7点,张文龙就穿着蓝色制服,和同学们一起来到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为前来观看航展的游客提供礼仪引导、展区讲解和互动体验等志愿服务。

4月25日-29日,“航天放飞中国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航天成就展在长沙面向公众开放。航展现场,穿梭在各个展区的志愿者,成为展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大家看,这是天宫二号与天舟一号交会对接的1:2模型,实物要比这个放大一倍。”“天宫二号是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将用于进一步验证空间交会对接技术及进行一系列空间试验。”“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就像‘太空快递员’,它升空后可实现与天宫二号的自动交会对接,为天宫二号提供物资输送和在轨燃料补给。”在科普展区,张文龙正驾轻就熟地为游客进行展品讲解。

化工专业的张文龙在做实验之余,常常关注航天新闻。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大国工匠》纪录片中,徐立平“雕刻火药”的场景。“用刀为导弹发动机里的火药做细加工,0.5毫米的误差就能引发无法预料的灾难。”在电视上,他目睹了中国航天人的超群技艺。

在航展中,他领略了中国航天发展的艰辛与成就。“本次航天成就展,是湖南的一大盛事。能参与其中,为游客生动地讲好航天故事,是件荣幸的事情。在航展上,我看到了神舟十一号返回舱、主降落伞等实物,看到了中国航天发展的珍贵影像资料,对航天知识更加了解,也更加为中国航天感到自豪和骄傲。”

“请大家戴好VR眼镜,抓好两边的扶手,我们即将亲身体验火箭发射到登月的全过程。”在“VR战车”体验处,志愿者刘惠琼面带微笑,引导体验者注意安全。

“看到他们体验时开心的样子,我深刻感受到科技给大家带来的不仅仅是便利,还有浓浓的幸福感。”刘惠琼感慨说。

整个体验大概6-7分钟,体验区外排满长队,游客们跃跃欲试。“我可能需要去工作了。”一批游客完成体验,刘惠琼又忙着去引导另一批游客。

据了解,本次航天成就展志愿者共有150名,均为湖南大学研究生。在此之前,他们已组织参加航天知识、志愿者精神、情景模拟、礼仪常识和活动安全等内容培训。


相关专题:逐梦航天 合作共赢——聚焦2019“中国航天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