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小卫星技术国际交流会在长沙举行 多国科学家共谋小卫星技术发展

2019-04-26 07:47: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易禹琳]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4月25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易禹琳)4月25日,第五届小卫星技术国际交流会在长沙举行。会议以“看见世界、看见未来”为主题,以“搭建平台、交流信息、共谋小卫星发展”为宗旨,共同研讨小卫星技术发展,助力推动小卫星产业的转型升级。会议由中国宇航学会和中国航天基金会主办。

相比于大型航天器,小卫星具有研制时间短、发射费用低、机动灵活、组网能力强等优势,在政府和商业航天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小卫星产业快速发展。据介绍,会议共收到论文200余篇,吸引了来自中国、英国、法国、孟加拉、厄瓜多尔、埃塞俄比亚等多个国家的300多位专家和代表赴会。

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分享了珞珈科学卫星与天基信息智能服务系统方面的见解和经验。他认为,未来应大力发展小卫星技术以及网络技术,同时抓住5G和6G技术发展机遇,建设基于小卫星星座的空天信息实时智能服务系统,促进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的建设。“鹊桥”中继星总设计师张立华作特邀报告,详细介绍了世界首个运行于地月拉格朗日L2点上的人造卫星“鹊桥”的在轨运行情况。

会上,八一02星暨“西柏坡”号科普卫星签署研制合同,预计今年底发射升空。本届交流会还启动了2019“东方红杯”航天新概念创新大赛,对卫星创新设计感兴趣的高校、科研机构、企业,以及航天爱好者均可报名参赛。

相关专题:逐梦航天 合作共赢——聚焦2019“中国航天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