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融合正当时】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委书记朱用文:以媒体融合发展 促旅游转型升级

2019-04-26 06:59: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用文] [编辑:潘华]
字体:【

朱用文

新时代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巩固党在基层的舆论阵地,也是做好信息沟通、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当前,各地融媒体中心建设正如火如荼、势不可挡。武陵源区作为湖南旅游的“客厅”、张家界景区的“核心”,在大数据、互联网时代飞速发展的新形势下,将紧紧依靠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实现媒体融合发展,全面促进旅游转型升级,提升国际旅游品牌。

加强顶层设计,强化传播效果。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主要目的是夯实党在基层的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基于此,武陵源区把融媒体中心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与省级主流媒体深度合作,确保政治可靠、渠道正统、平台优越、少走弯路。一是整合平台。着力优化资源配置,充分融合全区现有客户端、微信、微博、网站等传播平台,形成县域全媒体传播矩阵和信息采编播一体化,打造区域性新型主流媒体。二是创新内容。以新技术推进传播方式、渠道变革,实现“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终端发布、多元化传播”的采编体系,强力推出一大批有影响力的作品。三是建设队伍。针对新媒体业务工作,加快培育一批有思想、有能力、有朝气的全能型人才,不断充实采编播等工作一线。

加强信息融合,强化延伸服务。利用融媒体中心“融”这一强大功能,更好服务游客与市民两个群体。一是融合旅游服务功能。实行全区所有景区、旅游服务机构数据对接,利用大数据处理技术,进行旅游信息一键发布,并实现旅游反馈信息的集合与分发,确保职能部门及时掌握与处理相关事项。二是融合政务服务功能。整合党政部门信息资源并接入技术平台,为群众提供申报审批、注册办证、办理社保、投诉受理等一站式政务服务,打造“指尖上的政务服务中心”。三是融合公共服务功能。围绕解决游客与市民“衣、食、住、行、玩、乐、购”等问题开发相应功能,增加文化旅游、交通出行、便民缴费、教育培训等服务内容,使融媒体真正融入受众、服务生产生活。

加强政策扶持,强化融合成效。作为仅有6个乡(街道)的武陵源区,一方面目前媒体资源相对较为薄弱,另一方面作为国际知名旅游地区,对宣传资源又异常渴求。借此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良机,武陵源区将不断加大扶持力度,壮大融媒体中心容量。一是明确县级融媒体中心是党委领导的新闻单位,归口宣传部门管理。要加快机构、人事、薪酬等方面改革,在投入、编制、职数上予以适当倾斜,吸引优秀人才加入。二是优先将政府公共资源配置给融媒体中心,鼓励各类政府性活动策划与执行、旅游宣传推介交由融媒体中心承办;同时,在职称评定、职务晋升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

虽然目前武陵源区媒体基础相对较弱,但藉此良机,武陵源将打造出一个兼具新闻宣传、信息服务、政务服务等多功能的高水准融媒体中心,助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域旅游优质发展,早日实现“两个建成”奋斗目标。

(作者系张家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武陵源区委书记)

相关专题:媒体融合正当时——县(区市)委书记谈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