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消防安全"排雷行动"启动 发现隐患你可拨打96119举报

2019-04-25 10:53: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为薇 袁伟业]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4月25日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王为薇 实习生 袁伟业)今日,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对外发布,决定以整改重大火灾隐患为重点,在全省集中开展为期半年的消防安全“排雷行动”。行动期间,发现身边的火灾隐患,请立即拨打96119进行举报。

省消防总队总队长高宁宇在发布中称,今年3月21日,江苏省响水县天嘉宜化工厂发生的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共造成78人死亡,600余人受伤,给人民生命财产带来了巨大的损失。此次湖南全省开展“排雷行动”,就是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采取更大的力度、更有效的措施、更全面深入地整治重大火灾隐患,排除这些威胁消防安全的“地雷”,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这一行动持续时间为4月10日至10月15日。

据了解,此次行动排查的重点主要是针对13类场所和9类突出风险。13类场所分别是:商场市场、“多合一”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公共娱乐场所、群租房、宾馆饭店、高层建筑、养老院、医院、寄宿制学校、工业园区、施工工地、文博建筑;9类突出风险是指: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防火分隔不到位、疏散通道不畅通、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消防设施损坏停用、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重点岗位人员责任不落实、日常管理机制不健全、宣传教育培训不深入。

排查的方式主要有5种途径:一是行业排查,由相关行业部门结合行业系统特点进行分级排查,隐患情况及时抄送同级消防部门;二是网格排查,由乡镇街道组织村(居)委会、安监站、派出所、网格员等基层力量全面排查,并抄送县级消防部门;三是专项抽查,由各级消防部门监督抽查,依法查处检查中发现的重大火灾隐患;四是单位自查,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自觉开展隐患自查;五是举报奖励,鼓励社会群众积极参与火灾隐患排查,并实行有奖举报。

据了解,群众发现火灾隐患可随时拨打96119进行举报,各级消防部门接到抄送和群众举报的重大火灾隐患后,将及时派员进行核查处理,对符合重大火灾隐患立案标准的,按照程序立案并录入消防监督管理系统。

针对排查发现的重大火灾隐患,相关部门将通过集中挂牌督办、集中警示约谈、集中隐患曝光等3项措施督促隐患单位进行整改。

今日热点
焦点图